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锂对慢性铝暴露大鼠学习记忆功能的影响及其机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8月4日消息,该项研究目的是探讨锂对慢性铝暴露大鼠学习记忆功能以及脑内淀粉样B蛋白前体(APP)代谢的影响。方法采用将24只慢性铝暴露大鼠随机分为锂治疗组和非治疗组,每组12只。另取12只非铝暴露大鼠为正常组。锂治疗组给予氯化锂溶液(200mg·kg^-1·d^-1)灌胃,非治疗组以等量氯化钠溶液灌胃,正常组大鼠不进......

点击显示 收起

2008年08月04日 《中华精神科杂志》-2007年40卷3期,193 -176-179,193页 医学空间(MEDcyber.com)8月4日消息,该项研究目的是探讨锂对慢性铝暴露大鼠学习记忆功能以及脑内淀粉样B蛋白前体(APP)代谢的影响。方法采用将24只慢性铝暴露大鼠随机分为锂治疗组和非治疗组,每组12只;另取12只非铝暴露大鼠为正常组。锂治疗组给予氯化锂溶液(200mg·kg^-1·d^-1)灌胃,非治疗组以等量氯化钠溶液灌胃,正常组大鼠不进行干预。6周后Morris水迷宫测试,比较三组大鼠的学习记忆功能;分别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和免疫印迹法检测各组大鼠脑组织内淀粉样B蛋白(AB)和APP含量。结果(1)锂治疗组大鼠定向航行实验潜伏期[(15.4±8.7)s]短于非治疗组[(26.8±11.2)s;F=-3.8,P〈0.05],空间搜索中随机式所占比例(11.1%)低于非治疗组(20.7%;P〈0.05),站台停留时间[(47±7)s]和穿台次数[(12.6±2.2)次]多于非治疗组[(35±7)s和(7.9±2.6)次;P〈0.05];(2)正常组大鼠脑内APP的含量(1.0±0.3)低于其他两组[锂治疗组为(1.8±0.4),非治疗组为(1.8±0.5);P〈0.01]。非治疗组脑内海马、皮层AB反应阳性数目多于其他两组(P〈0.01)。得出结论锂可以改善慢性铝暴露大鼠学习记忆功能,可能是通过抑制B分泌酶裂解途径而影响APP的代谢,减少AB的产生。
作者: 2008-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