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科学家发现:拥抱使疼痛减轻 轻拍后背效果好

来源:环球时报-生命时报
摘要:人生病时都渴望拥抱和爱抚,其实这不仅能获得心理安慰,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减少疼痛。据英国媒体报道,科学家发现,人体皮肤上分布着一种“愉悦神经”,受到抚摸时痛感会减轻。迈克格伦内教授在研究中发现,当皮肤受到刺激而感到疼痛时,通过轻轻抚摩疼痛处附近的“愉悦神经”就可以明显地减轻痛感。迈克格伦内表示......

点击显示 收起

  人生病时都渴望拥抱和爱抚,其实这不仅能获得心理安慰,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减少疼痛。据英国媒体报道,科学家发现,人体皮肤上分布着一种“愉悦神经”,受到抚摸时痛感会减轻。

  英国利物浦大学的弗朗西斯•迈克格伦内教授在研究中发现,当皮肤受到刺激而感到疼痛时,通过轻轻抚摩疼痛处附近的“愉悦神经”就可以明显地减轻痛感。这种“愉悦神经”属于神经系统中的一种纤维,在人体后背分布较广,因此轻拍后背有时也能起到同样的效果。

  迈克格伦内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碰触皮肤和对身体温柔的抚摸能够激活人体局部神经系统,因此人们在被所爱的人拥抱、抚摸时,都会产生良好的感觉。对于孩子来说,拥抱和抚摸则更重要。 

作者: 2008-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