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中大客座教授毛子旭最新Science文章

来源:生物通
摘要: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Science》杂志上。领导这一研究的是埃默里大学医学院药理学副教授毛子旭博士,其早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医学院(原南京铁道医学院),1992年于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获得博士学位,师承WolfgangJoklik。毛子旭博士表示,“我们发现了在帕金森氏症中控制细胞死亡和生存的重要通路”,下一步要研制能调节ME......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埃默里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系,阿拉伯马州大学伯明翰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涉及某个细胞内容物的循环使用的过程与重要神经元的健康与存活有着直接的作用,这一发现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帕金森氏症和其它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改善对其的治疗。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Science》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埃默里大学医学院药理学副教授毛子旭博士,其早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医学院(原南京铁道医学院),1992年于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获得博士学位,师承Wolfgang  Joklik。文章的其他作者包括杨谦(Qian  Yang,音译)等。

路易氏小体(Lewy  bodies)被神经生物学家发现已经有几十年时间了,这是一种出现在帕金森氏病和其它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大脑细胞中的聚合蛋白块。出现路易氏小体,说明蛋白的循环和废物处理出现了问题,使科学家感到迷惑的是:出现的这些问题是如何造成脑细胞损害的。

之前的研究表明路易氏小体是α-突触核蛋白(α-synuclein)由可溶性变为不溶性异常聚集而成。大多数帕金森氏病的病例是散发的,说明没有明显的遗传因素,但也有遗传形式的帕金森氏病。一些遗传形式的帕金森氏病与α-突触核蛋白基因变异和三倍体基因有关。这两种基因因素或者产生有毒性的α-突触核蛋白,或者产生较正常多的α-突触核蛋白。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利用转基因和基因敲除的小鼠以及人类的脑组织来观察分子伴侣介导自噬(CMA),他们发现CMA是以将某个特别的转录因子MEF2D(myocyte  enhancer  factor  2D  )作为标靶来进行降解的,由于这个MEF2D转录因子已经被发现与数种类型的神经元的存活有关,因此研究人员认为CMA在这些神经元中与细胞核存活的细胞器有着直接的关联。而且研究人员还发现α-突触核蛋白对MEF2D的CMA的易化有帮助,从而提出α-突触核蛋白的聚集会干扰细胞的MEF2D循环,导致细胞死亡。

毛子旭博士表示,“我们发现了在帕金森氏症中控制细胞死亡和生存的重要通路”  ,下一步要研制能调节MEF2D的药物,使脑细胞在影响蛋白循环的毒性作用下能够生存。
作者: 200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