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人体激素水平决定部分人天生可成为英雄

来源:新华网
摘要: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面对压力时,不同人体内分泌的皮质醇激素水平存在差异,造成部分人沉着冷静,另一部分人则接近崩溃。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机能决定,一些人“天生”就是英雄。压力激素美国耶鲁大学精神病学家迪恩·艾金斯研究了人体在压力情况下体内压力激素皮质醇的分泌水平。他发现,少部分人......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面对压力时,不同人体内分泌的皮质醇激素水平存在差异,造成部分人沉着冷静,另一部分人则接近崩溃。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机能决定,一些人“天生”就是英雄。

   压力激素

  美国耶鲁大学精神病学家迪恩·艾金斯研究了人体在压力情况下体内压力激素皮质醇的分泌水平。

  他发现,少部分人面对外界巨大压力时,体内皮质醇水平低于大多数人,还会产生更多能减弱皮质醇作用的神经肽Y。与此相对应,他们在压力环境下更为冷静,表现也更好。

  “有些人在面对极度压力的情况下,他们的激素水平相当独特,”艾金斯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说,“这一(皮质醇)水平不像其他人一样达到峰值。所以,当有些人坐在椅子上(紧张得)想尖叫时,某些人依旧不会觉得处于重压之下。”

  天生英雄

  艾金斯认为,皮质醇和神经肽Y的综合作用使一些人“天生”就是英雄。

  他说,世界上没有完全“无畏”的人,英雄也并非完全感觉不到恐惧,而是他们不会表现出恐惧并具备冷静处理问题的能力。鉴于皮质醇和神经肽Y分泌情况的差异,这种能力可谓“天生”。

  艾金斯提及全美航空公司飞行员切斯利·萨伦伯格说,他就是一个例子。

  1月15日,萨伦伯格驾驶的A320客机从纽约长岛拉瓜迪亚机场飞往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但起飞约5分钟后与飞鸟发生撞击,飞机的两个发动机停止工作。身为机长的萨伦伯格镇定地驾驶客机紧急迫降在纽约市哈得孙河面,机上155人全部获救。他因此成为美国民众心中的“英雄机长”。

  “某些人面对压力时更加冷静,表现非常非常棒,”艾金斯说。

   军事前景

  艾金斯的研究受到美国军方关注。军方希望借助这一研究结果,训练出更多“完美”士兵。

  艾金斯说,国防部眼下追求的目标在于,如何让那些无法冷静面对压力的士兵在战场上表现同样优秀。

  英国《每日邮报》17日说,可行途径包括注射类固醇和实施心理训练等。例如,类固醇DHEA就能保护人体免受皮质醇影响。

  艾金斯说,这些方法不仅对提高人体抗压能力有利,还能减少军人罹患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可能。目前,从伊拉克返回美国的军人中,约20%受到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困扰。

  不过,使用药物人为提高军人抗压能力的提议受到伦理学家质疑。

  伦理学家斯特凡尼·伯德说:“就我们所知,药物都有副作用。问题在于(注射类固醇等药物的)副作用是什么、是否罕见或长期存在?”(陈立希)

  更多内容请点击健康频道>>>>

作者: 2009-2-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