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大脑出现疏松 发生痴呆的风险将明显上升

来源:医学空间
摘要:新华网新华网南京3月11日专电(记者朱旭东)人体不只骨骼会疏松,大脑也会疏松,确切地说,是脑白质疏松。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神经内科专家表示,严重的脑白质疏松,会引起当事人认知功能显著下降,也就是日常人们所说的“老年......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11日专电(记者朱旭东)人体不只骨骼会疏松,大脑也会疏松,确切地说,是脑白质疏松。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神经内科专家表示,严重的脑白质疏松,会引起当事人认知功能显著下降,也就是日常人们所说的“老年痴呆症”。

在影像学检查中,正常的大脑图像常常显示为中间有一块椭圆形的亮点,有
点像个不太规则的鸡蛋,也就是脑室所在,而周围则是灰色的物质。但有不少人的检查却能看到,在发亮的脑室外,出现一个个、一片片的白色区域,甚至有时这些白色区域连成片,包围着脑室,在外行人看来,简直像大脑被“蛀”出一个个“洞”。

如果在影像学检查的片子上看到这样的情况,就要小心了,因为很有可能已经出现脑白质疏松。据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新峰教授介绍,人的大脑分为灰质和白质,其中脑灰质主要是神经元,脑白质则是神经纤维,两者共同组成大脑,脑白质疏松其实就是神经纤维这部分出现了问题。“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脑白质可能和如今日益多发的认知功能障碍有密切关系。”刘新峰说。

经过两年时间,有关专家通过门诊搜集了74例患者,这些患者年龄均大于55岁,同时有轻度认知功能损害,表现为记忆力下降且持续超过3个月,同时相关的测试得分低于正常标准,但又不符合痴呆的诊断标准。在排除特殊原因引起认知功能损害的可能后,74例患者接受了相关的头颅影像学检查,以判断其是否存在脑白质疏松。结果发现,其中有33例患者存在脑白质疏松情况。

专家们随后又对这批患者进行了跟踪随访,发现没有脑白质疏松的患者中,有9例病情进展严重,达到痴呆的程度,比例为22%。在伴随脑白质疏松的观察组里,一共有15人进展为痴呆,比例高达45%,高出前者一倍。

“这个数字证明,当脑白质出现疏松后,当事人发生痴呆的风险将明显上升,脑白质疏松已经可以作为认知功能障碍,或者说老年痴呆症的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而存在。”刘新峰说。

脑白质疏松主要和大脑供血不足有关,与脑血管病变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刘新峰说:“目前研究发现,如果在吸烟、高血压糖尿病、年龄这些高危因素里,同时具备两个以上的危险因素,且病史超过数年,影像学检查几乎都能发现脑白质疏松的表现。”

专家表示,因为脑白质疏松能够在影像学检查中被看到,使得它能够及早引起当事人的注意,并加以干预。刘新峰教授建议,有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史、年龄较大的人群,接受简单的脑部影像学检查,即可了解自己的情况。对于这些高危人群来说,首先是必须积极治疗基础病,将血糖、血压等指标控制在理想范围内,减少血管的炎症性反应,减轻血管病变程度。同时,这些患者如果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阿司匹林,改善血黏稠度,可能是一个最简单有效的预防治疗措施。同时有意识地进行一些康复训练,可以延缓认知功能衰退的进程。
作者: 2009-3-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