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中国研究者探讨不同记忆测验识别轻度认知损害的差异

来源:医学空间
摘要:《中华神经科杂志》2007年第40卷第9期中国研究者分析了不同的记忆测验对于轻度认知损害(MCI)的识别力的差异。研究者选取2004年5月至2006年5月就诊于本院神经内科记忆障碍门诊的被试共712例,除了客观记忆指标,其余要求均符合......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华神经科杂志》2007年第40卷第9期 中国研究者分析了不同的记忆测验对于轻度认知损害(MCI)的识别力的差异。研究者选取2004年5月至2006年5月就诊于本院神经内科记忆障碍门诊的被试共712例,除了客观记忆指标,其余要求均符合MCI入组标准的有329例。全部入组者完成听觉词语学习测验(AVLT)、逻辑记忆测验(LM)、Rey-Osterrieth复杂图形测验(CFT)及MMSE、画钟测验、五点测验、言语流畅性测验、Stroop色词测验、连线测验、临床痴呆评定量表。结果发现对于MCI的识别率AVLT-Ⅱ(51%)〉AVLT-Ⅰ(31%)〉CFT回忆(27%)〉LM-Ⅰ(21%)=LM-Ⅱ(21%)。AVLT-Ⅱ与LM-Ⅱ均〉划界分者,为主观认知缺损(SCI)组,占47%(155/329);AVLT-Ⅱ与LM-Ⅱ均≤划界分者,为确定MCI组,占19%(63/329);AVLT-Ⅱ与LM-Ⅱ不一致,其中AVLT-Ⅱ≤划界分而LM-Ⅱ〉划界分者,为分歧组,占32%(104/329)。通过对各领域神经心理测验结果和临床表现进行比较,分歧组明显不同于SCI组,而是接近于确定MCI组,也就是说,分歧组是认知功能损害相对较轻的MCI。由此,研究者得出结论,不同的情景记忆测验对于MCI的识别能力存在巨大的差异。AVLT延迟回忆最敏感,可以作为MCI“记忆减退的客观证据”。
作者: 2009-4-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