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第一印象如何形成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当初次遇见某人时,人们通常会在最初的几分钟内形成对他(或她)的印象或评价。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神经科学》期刊上,科学家们推测,大脑中与情感形成和价值表现相关的区域是这些最初判断的源泉。ElizabethPhelps和她的同事合作,要求受试者基于对人们行动的简单描述来形成对他们的印象,同时用磁共振成像仪对受......

点击显示 收起

当初次遇见某人时,人们通常会在最初的几分钟内形成对他(或她)的印象或评价。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神经科学》期刊上,科学家们推测,大脑中与情感形成和价值表现相关的区域是这些最初判断的源泉。

Elizabeth  Phelps和她的同事合作,要求受试者基于对人们行动的简单描述来形成对他们的印象,同时用磁共振成像仪对受试者的大脑进行成像。一半的描述是正面的,另一半的描述是负面的。受试者综合考虑这些因素,然后报告如何形成了对这个人的正面或负面印象。之后,研究人员开始寻找受试者在描述或进行价值判断时大脑中变得更加活跃的区域。大脑中被活化的区域与价值判断的形成力度有关。

大脑中各种各样的区域与性格描述有关,但与主观评价无关,比如,背内侧部前额叶就与社会信息的处理过程有关。然而,这一区域却不涉及价值评估本身。取而代之,大脑中名为扁桃体和后扣带脑皮质的区域却与最初的价值判断有关。
作者: 2009-7-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