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协同作用增强记忆过程中神经细胞间的联系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科学家们发现,在学习过程中,大脑中与情感和学习相关的区域实际上有相当多的协同作用,这种相互间协同作用增强了记忆过程中的神经细胞间的联系。然而,当动物们知道声音的响起预示着即将来临的奖赏时,扁桃体区和纹状区的活动就变得更加协同。这种协同性对两个区域来说都很特别,而且目前的科学文献中没有记载过其他的大......

点击显示 收起

        科学家们发现,在学习过程中,大脑中与情感和学习相关的区域实际上有相当多的协同作用,这种相互间协同作用增强了记忆过程中的神经细胞间的联系。新成果发表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神经科学》期刊上。

        Denis  Pare和同事测量了大脑中与奖赏性学习相关的多个活跃区域的信号。他们将主要目标放在大脑中负责情绪调控的扁桃体结构区域,以及大脑中与学习相关的纹状区域。他们发现,当一种声音和一种奖赏分别单独呈现时,大脑两个区域的活动节奏在声音响起时的活动并不协调。然而,当动物们知道声音的响起预示着即将来临的奖赏时,扁桃体区和纹状区的活动就变得更加协同。这种协同性对两个区域来说都很特别,而且目前的科学文献中没有记载过其他的大脑区域有这种协同性。

        以前的研究显示,当两种神经元的点火同时发生时,这两种神经元间的联络被强化了,因此,这种强化的联系应该是记忆力提高的机理所在。
作者: 2009-7-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