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果蝇记忆测试:群体环境更有利于记忆

来源:生命经纬
摘要:CNRS/ESPCIParisTech研究人员通过对果蝇嗅觉记忆测试发现,果蝇在群体中比单独时,记忆水平更好。对多数动物物种来说,个体处于群体环境中,个体能够更好的学习同伴的行为,从而能更好的应对多样化的生存环境,如寻找食物的环境或躲避天敌。在该试验中,神经生物学家使果蝇处于某种气味中,同时对果蝇实施弱电击刺激(类......

点击显示 收起

CNRS  /  ESPCI  ParisTech研究人员通过对果蝇嗅觉记忆测试发现,果蝇在群体中比单独时,记忆水平更好。该研究报告发表在10月13日《Current  Biology》杂志上。

对多数动物物种来说,个体处于群体环境中,个体能够更好的学习同伴的行为,从而能更好的应对多样化的生存环境,如寻找食物的环境或躲避天敌。

在该试验中,神经生物学家使果蝇处于某种气味中,同时对果蝇实施弱电击刺激(类似于巴甫洛夫经典条件反射)。上述条件刺激实施24或48小时后,研究人员对果蝇进行了嗅觉记忆测试,测试果蝇对与不愉快电击刺激相关的气味的记忆能力。研究结果表明,果蝇在处在群体中比单独时对气味记忆更深刻,但是,果蝇单独测试表现出记忆能力差的原因并非是因为没有记住该气味,而是因为它们无法从记忆中提取相关信息。

研究人员认为,在这个实验中,由于气味的出现代表着一种潜在危险的出现,已经形成条件反射的果蝇能够在气味出现时,给同伴发出“警报”信号,引起周围其他果蝇的注意,这样也能够增强果蝇的记忆检索能力。

这项对果蝇进行的研究,或许有助于理解社会环境对记忆调制(memory  modulation)以及决策制定(decision  making)所产生的影响。(编译:高芳)
作者: 2009-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