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利用记忆再巩固期可消退恐惧记忆

来源:生命经纬
摘要:纽约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无创疗法,能够阻止恐惧的回忆再次浮现在脑海里。该研究报告发表在最近的《Nature》杂志上,或许能够改变我们对记忆存储过程的理解,并开发出治疗焦虑症的新方法。一直以来,研究人员都在试图了解恐惧记忆,这种恐惧记忆通常是机体对有潜在危险的物体或时间的情感反应,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情......

点击显示 收起

纽约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无创疗法,能够阻止恐惧的回忆再次浮现在脑海里。该研究报告发表在最近的《Nature》杂志上,或许能够改变我们对记忆存储过程的理解,并开发出治疗焦虑症的新方法。

一直以来,研究人员都在试图了解恐惧记忆,这种恐惧记忆通常是机体对有潜在危险的物体或时间的情感反应,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情感反应会逐渐发生消退。即使消退后,恐惧记忆也只是暂时被抑制,并没有完全从记忆中擦除,当发生类似场景时,恐惧记忆又会重新出现。在某些情况下,这种情绪性的记忆重新出现将引起人的不适应性,从而导致焦虑症的发生。

现在许多研究人员认为,记忆是不断变化的。因此记忆在被再巩固(reconsolidation)的这段不稳定的时期,新的信息非常容易被整合到旧的信息中。这段时期也是该研究小组试图利用某种方法阻断恐怖记忆再次出现的时期。

研究表明,再次激活恐怖记忆并存储在记忆系统内的这段不稳定时期,可以将恐怖信息转化为非恐怖信息,由此,可以使人的恐怖反应不在出现。为了验证这一点,研究人员在实验室环境下创立了一种恐怖记忆——即在展示给受试者一个可见物体的同时呈现一个弱电流刺激,使受试者形成一个恐惧条件反射,研究人员通过测试受试者的皮肤导电性(skin  conductance)反应来测试形成的恐怖记忆。

一旦恐怖记忆形成,一天之后受试者通过再次呈现的物体,重新唤起恐怖记忆。这种记忆重新被激活的过程即为再巩固过程。在该过程中,提供相同物体的同时不在呈现电流刺激,以此来进行消退训练(extinction)。一天之后,再次测试受试者在呈现的物体前,其恐惧反应是否还存在。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在再巩固时期——也就是记忆最不稳定的时期,实施消退训练,那么恐怖记忆将不再出现。

这项研究前后为期三天:第一天形成恐惧记忆;第二天改变呈现的刺激进行消退训练;第三天测试恐惧记忆。为了研究这种恐惧记忆对受试者产生的影响,实验一年以后对这些人再次测试,研究发现,受试者在记忆重塑过程中如果接受了恐怖记忆消退训练,那么受试者将不再产生相关的恐惧记忆。(高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