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每天接收约34G信息 信息太多了 大脑要超载

来源:新华网
摘要: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名美国人平均每天要接收约34G信息,其中信息量相当于约10.05万个英文单词的信息量,34G的容量则相当于有些笔记本电脑硬盘存储量的五分之一。接触信息太多使人注意力不够集中,深度思考能力受到影响。牺牲深度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开展了一个名为“多少信息”的项目,研究美国人获......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名美国人平均每天要接收约34G信息,其中信息量相当于约10.05万个英文单词的信息量,34G的容量则相当于有些笔记本电脑硬盘存储量的五分之一。  



        接触信息太多使人注意力不够集中,深度思考能力受到影响。  



        牺牲深度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开展了一个名为“多少信息”的项目,研究美国人获取信息的情况。研究人员估算出,一名美国人每天从电子邮件、互联网、电视和其他媒体获取大约10.05万个单词的信息量,相当于大脑每秒接触23个单词。  



        研究人员认为,如此大的信息量给大脑带来压力,人集中注意力时间因此缩短。  



        英国《每日电讯报》13日援引研究报告作者之一罗杰·博恩的话报道:“人们的注意力被分割成更短的一段段注意力。这不利于深度思考。”  



        心理学家爱德华·哈洛韦尔说,一些人“忙于从各种渠道获取信息,而顾不得去思考和感受”。  



        哈洛韦尔认为,这些人接触到的大量信息都停留在表面,“牺牲了深度思考和感受,变得把自己隔离起来,失去了与他人之间的联系”。  



        前所未有  



        按照研究人员估算,以信息单位计,一名美国人每天获取约34G信息,接受这些信息平均花费11.6小时。2008年美国人从各种媒体获得的信息总量是360万G。  



        哈洛韦尔说:“我们的大脑在人类历史上从未像今天这样需要处理如此多的信息。”  



        “我们现在有一代可以称为‘电脑迷’的人,因为他们在电脑屏幕前,或在手机上花费大量时间,”他说。  



        根据这项研究,美国人从电视节目中获取的信息量最多,以单词量计占获取信息总量的44.9%;电脑信息量居第二位,占27%;广播信息量排名第三,达10.6%。其后依次为纸制媒体8.6%,电话5.2%,电脑游戏2.4%,音乐唱片1.1%,电影0.2%。  



        生长潜力  



        研究显示,美国人年“消费”英文单词总量1980年为4500兆个,2008年接近1.1万兆,平均年增幅5.4%。这些单词来源包括电子邮件、手机短信、互联网、纸质媒体以及电视和广播节目。人们日常谈话使用的单词量没有被统计在内。  



        尽管一些研究人员担忧,过多获取信息可能导致人深度思考能力下降,但另外一些专家认为大量信息可以促使大脑进化。  



        英国神经生物学教授科林·布莱克莫尔告诉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大脑有生长能力”,“处理这些信息可能会刺激新的神经细胞生成,从而在大脑中生成新的神经连接”。(欧飒)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