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研究显示人类大脑判断对方性别受观察视角影响

来源:搜狐科学
摘要:英国《每日邮报》11月30日报道,仅在不到一秒的时间就可判断人的性别,我们曾经惊叹大脑的迅速而正确的判断能力。然而最新研究显示,看一个人是男性还是女性取决于我们的观察视角,同样一张面孔,从某个角度看上去是男性,而从另一个角度看上去就会变成女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做了这样一个实验:......

点击显示 收起



        英国《每日邮报》11月30日报道,仅在不到一秒的时间就可判断人的性别,我们曾经惊叹大脑的迅速而正确的判断能力。然而最新研究显示,看一个人是男性还是女性取决于我们的观察视角,同样一张面孔,从某个角度看上去是男性,而从另一个角度看上去就会变成女性。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做了这样一个实验:他们给受试者展示了一组从高度女性化到极端男性化的人脸照片,并要求受试者据此回答所见对象是男性还是女性。受试者还被告知,这些脸孔照片会在电脑屏幕的不同位置闪现出来,每张照片显示50毫秒的时间,此时他们只能将视线落在电脑屏幕中央。当时受试者离屏幕约0.5米远,脸孔照片大概是2厘米高。



  然而不同的人得出的结论不一样。每当一个较为中性的面孔从电脑右上角出现时,某些受试者会称该脸孔属于一个女人,而另外一些人则称这是一张男人的脸。此项研究的负责人阿拉什-阿夫纳兹博士(Dr  Arash  Afraz)说:“以前我们认为人们只要看一眼一个人的面部就能判断出他的性别,结果出人意料,明明看到的是两张相同的脸,却认为他们看起来不一样。”



  研究人员解释道,产生这种判断差异的可能原因是“抽样偏差(sampling  bias)”。抽样偏差是指在抽样调查中除抽样误差(抽样方法本身所引起的误差)以外,由于各种原因而引起的一些偏差。据说,运用抽样进行民意调查的技术与方法,历经各种研究与修正,数年来在美国历次总体大选所做的民意调查的预测结果与大选结果几乎完全吻合。例如,如果伦敦的1000个人被问及他们会在大选中把票投给谁,调查结果应与大选结果一致。但是,如果从一条街道选五人参加调查,准确率将很难判断。阿夫纳兹博士说:“这样不会与真正的结果一致,因为样本太小了。”



  阿夫纳兹博士认为,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大脑中。原来,视觉皮质负责处理图片信息,其内含有分析不同视角的细胞群。每一个细胞群内,只有一小部分神经细胞负责辨别人类面孔的性别信息。而人类所看到的图片越小,被激活的神经细胞就越少。结果,细胞群内被激活的一部分是那些与辨别男性面孔相关的神经细胞,另一部分被激活的大部分是可辨别女性面孔的神经细胞。



  现实中这种视觉差异并不为人注意的原因在于有太多的性别线索供人类判断对方性别,比如发型和衣着。而科学家用电脑将人类面孔所有可判断性别的外在特征处理掉后,发现实际上人脑很难判断对方的性别到底是什么。



  长期以来神经系统科学家们一直认为大脑看待物体的方式同观察视角无关,而该研究结果使这一理论受到了挑战。此外,在人们成长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下意识的辨别能力是人类自我没有意识到的。(尚力)
作者: 2010-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