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研究发现储存长期记忆的关键细胞

来源:台海网
摘要:台湾“清华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江安世领导的一组台湾研究团队,经过7年的漫长研究,终于发现储存长期记忆的脑细胞,震撼国际科学界。2月10日出刊的最新一期全球顶尖期刊“科学”(Science),特地以长篇完整论文的方式刊载这项研究成果。“科学”首度刊登台湾完整论文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科学”是全球最顶尖的科学......

点击显示 收起

    脑科学出现重大突破。台湾“清华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江安世领导的一组台湾研究团队,经过7年的漫长研究,终于发现储存长期记忆的脑细胞,震撼国际科学界。2月10日出刊的最新一期全球顶尖期刊“科学” (Science),特地以长篇完整论文的方式刊载这项研究成果。

  “科学”首度刊登台湾完整论文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科学”是全球最顶尖的科学期刊,台湾历年有25篇研究论文刊登在“科学”,全都以短篇论文方式呈现,唯有这篇是以长篇完整论文登出,更显示其重要性。

  江安世表示,过去面对阿兹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及亨丁顿舞蹈症等脑神经病变时,只能被动的以药物延缓恶化,无法有效控制病情。但透过这项最新研究成果,科学和医药界有机会研发出更有效的小分子药物,改善或控制患者病情。

  江安世说,人类大脑海马回负责各种事件记忆及储存,会提升大脑皮质区储存记忆的效率,形成长期记忆;但大脑有近千亿颗神经细胞,要从中确认哪颗细胞参与哪些工作,却是大海捞针。

  两个关键神经元 操控5000细胞的网路

  近代科学家运用和人类学习、记忆等生存基本行为相似的果蝇,进行研究。江安世也透过果蝇大脑做实验,结果找到“CaMKII”及“period”这两种DAL神经元,才是长期记忆的关键。

  “这真是太令人惊讶了!”以前大家总认为,果蝇的长期记忆是经由操控蕈状体5000个神经细胞的复杂神经网路来形成,没想到竟由两个蕈状体外的DAL神经元完成,简单到难以想像,跌破全球脑神经科学家的眼镜。

  江安世指出,今后只要掌握少数几个特定神经元,再透过调控特定蛋白质的合成,有可能改变生物行为模式,甚至改善脑神经病变。

  江安世表示,果蝇大脑有10万颗神经细胞,近年全球科学界全力解码,预计20年可全部解码。如今他的研究团队已解码20%,领先全球,更可望将解码时程缩短到5年。未来若建构出全球第一个果蝇神经网路体,人类将可像“Google earth”般,了解所有神经的流动及整理,美国纽约时报也因此做了大篇幅报导。

  “国科会”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公布这项重大成就,清大校长陈力俊称赞江安世的脑神经研究成果,有夺下诺贝尔奖的潜力。他更俊透露,有“DNA之父”美誉的诺贝尔生医奖得主华生教授前年专程来台湾探望江安世,非常赞赏研究成果。

  “国科会副主委”贺陈弘表示,和全球其他研究团队相比,江安世的研究经费少得可怜,却有如此优异的成果,堪称是“拼装车对抗保时捷”,非常可贵。 

作者: 2012-2-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