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阿尔茨海默氏症大脑偏侧性研究取得进展

来源: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摘要: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工所张丽娟副研究员指导隆晓菁等团队成员,近期在正常衰老和认知障碍患者的大脑偏侧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即将在HumanBrainMapping期刊发表。大脑结构和功能偏侧性是有利于大脑实现高效、多任务功能活动的特性之一。正常衰老或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生会不同程度地改变大脑偏侧性的指......

点击显示 收起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工所张丽娟副研究员指导隆晓菁等团队成员,近期在正常衰老和认知障碍患者的大脑偏侧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即将在Human Brain Mapping期刊发表。

大脑结构和功能偏侧性是有利于大脑实现高效、多任务功能活动的特性之一。正常衰老或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生会不同程度地改变大脑偏侧性的指标,导致健忘、反应迟缓、认知能力下降等功能受损的征象。该研究利用大脑的高分辨率磁共振结构成像和基于沟回的图像分割等后处理技术,对全脑的皮层表面积、沟回指数、皮层厚度,以及皮层下白质等参数进行计算。基于以上各指标的联合效应,详尽分析了全脑34个区域的偏侧指数在正常青年组、正常老年组、轻度认知障碍组(MCI)和阿尔茨海默氏症(AD)组之间的差异,探索了正常衰老和认知障碍患者大脑退化路径的异同。

该研究发现,在年龄增长导致的偏侧指数普遍降低的基础上,正常老年组呈现边缘系统区域偏侧性的左右逆转,而MCI和AD组则明显缺乏这一特征。该研究指出,部分边缘系统结构偏侧性的逆转可能是大脑有效平衡组织退化萎缩和机能衰退的代偿机制,这种机制的缺乏可能是轻度认知障碍和阿尔茨海默氏症的重要疾病过程,也是MCI和AD区别于正常衰老的生物标记之一。

本研究为轻度认知障碍和阿尔茨海默氏症的鉴别提供了新的形态学证据,对于加深AD发病机理的认识及提高该疾病的临床诊疗有重要意义。

作者: 2012-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