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日研究人员确认灵长类具有辨别光泽的脑神经

来源:科技部
摘要:据《中日新闻》2012年8月13日报道,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生理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灵长类脑内存在可辨别物体光泽等功能的脑神经细胞群,该群不仅能判断物体形状、照明颜色及强度,甚至能判断光泽的特征。研究人员将相同形状具有不同光泽的三十三种物体图像做成计算机图像,用日本猴做实验,观测猴在看图像时大脑里“......

点击显示 收起

    据《中日新闻》2012年8月13日报道,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生理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灵长类脑内存在可辨别物体光泽等功能的脑神经细胞群,该群不仅能判断物体形状、照明颜色及强度,甚至能判断光泽的特征。

    研究人员将相同形状具有不同光泽的三十三种物体图像做成计算机图像,用日本猴做实验,观测猴在看图像时大脑里“脑下颞叶”部位脑细胞的活动。实验结果表明,脑细胞里存在对表面光滑物体、光泽刺眼物体具有强烈反应的细胞,同时也存在对模糊光泽物体、无光泽物体反应强烈的细胞,可见该细胞群可以区分光泽的差异。

    之前,只知道包括人类在内的灵长类可在瞬间判断物体质感,如闪闪发光、光亮耀眼、色彩暗淡等,可为什么大脑有如此判断功能尚未探明,此次发现生物体大脑里有如此优异的识别功能,研究小组的脑科学专家小林英彦教授称,可以利用该功能,开发物体质感自动识别系统或光泽判断机器人,也可为艺术、娱乐及工业设计等领域提供表现丰富质感的技术。

    报道说,该研究成果已在美国神经科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

作者: 2012-9-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