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脑模型项目获欧盟巨额资助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石墨烯研究和人类脑计划项目分别从欧盟主持的迄今为止最大经费规模的竞赛中脱颖而出,赢得10亿欧元“巨奖”。欧盟委员会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获胜者名单,每个获胜项目将获得高达10亿欧元的资金支持。”FuturICT项目协调人DirkHelbing说,虽然FuturICT最终在角逐中失败。日前,欧盟启动“未来新兴技术旗舰项目”,......

点击显示 收起

石墨烯研究和人类脑计划项目分别从欧盟主持的迄今为止最大经费规模的竞赛中脱颖而出,赢得10亿欧元“巨奖”。欧盟委员会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获胜者名单,每个获胜项目将获得高达10亿欧元的资金支持。

 

“这是欧洲有史以来最难的一场科学竞赛,让我们为获胜者干杯!”FuturICT项目协调人Dirk Helbing说,虽然FuturICT最终在角逐中失败。

 

日前,欧盟启动“未来新兴技术旗舰项目”,有6个项目进入最后一轮角逐,不过,欧盟委员会日前证实只有4个项目仍然坚持比赛。1月24日,其中两个项目——“智慧生活守护天使”和FuturICT——相关参与者对《科学》杂志透露,他们并不在获胜名单中。这样一来,只剩下石墨烯项目和人类脑计划成为冠军得主。

 

根据旗舰项目相关计划,在开始的两年半里,两支获胜队伍将一共获得1.08亿欧元的经费。但由于大学和产业伙伴也会赞助部分资金,这样折合算来,每个项目在启动阶段将获得超过7000万欧元。

 

“一般而言,在欧洲,一个研究员的成本大约是每年10万欧元,这些钱相当于700人年的花费。”石墨烯项目协调人、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的Jari Kinaret提到,“这是一笔相当大的经费。”启动阶段过后,这两个项目每年有望获得1亿欧元的资金。

 

石墨烯是一种新材料,引起了许多科学家的兴趣,因为它能够传导光和电。该石墨烯项目旨在开发这种材料在能源和数字技术等领域的应用。尽管拒绝在结果发布会前承认其项目获胜,但是Kinaret假设了一旦获奖意味着什么:“我们将启动在通讯技术方面的应用研究,例如幻想收音机,它能够在今天无法应用的频率下运行。”稍后,他们还将从事诸如人造视网膜和其他“生物植入物”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人类脑计划则试图使用超级计算机模拟科学家掌握的有关人类大脑的所有事情,包括脑细胞、化学特性和连接性等。该计划由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神经系统学家Henry Markram负责整合协调工作。有科学家指责Markram的构想不切实际,例如借以洞悉神经退行性疾病如何能被更好地治疗等。

 

“实际上,这些项目并不是因为其创新性而赢得巨额资金支持的。”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物理学和社会学家Helbing表示。他提出的项目FuturICT预想建立一个“行星式神经系统”来收集和分析大规模数据,从而模拟现代社会以及预测流行病蔓延和下一场金融危机等。

 

Helbing指出,FuturICT能够促使社会学家、工程师和其他科学家以一种史无前例的方式联合起来,但最重要的是欧盟能否敢于做这件事。(张章)

 

背景链接

 

2011年,在“未来新兴技术旗舰项目”竞赛初期,欧盟委员会的一个科学专家小组根据所有提交计划的简短概述,从21个计划书中挑选了6个,并将它们进行了排列。从那时起,这些候选队伍——每个项目都包括几十个实验室和公司——花了18个月和150万欧元来开发研究计划和建设网站。

 

2012年12月,一个新专家小组评估了这些计划书。不过,当时欧盟委员会也宣称,它不一定挑选专家提出的排列名单中的头两个计划。

 

德国洪堡大学社会学家Stefan Hornbostel认为,尽管10亿欧元能够将研究人员从大量负担中解放出来,但是如此规模的慷慨赠予也可能导致浪费。“主导经费的是官僚政治而非激情燃烧的科学问题,这是危险的。”他说。

 

当然,也有人赞美欧盟委员会敢于实践梦想。Ernst-Ludwig Winnacker提到了Lewis 和Clark的故事,19世纪早期,这两个人开始了美国西部大冒险。“他们不知道自己会找到什么。”他说,但是30年后,淘金热风靡美国。Winnacker曾在德国和欧洲的科学基金会任职,目前是人类尖端科学项目负责人。他认为,欧盟委员会应该投资那些先驱创新研究,而不是“淘金热”已经开始的地方。

 

无论如何,所有的钱是否能兑现理想,还需拭目以待。除了对20亿欧元这样庞大的经费支持存在争议外,各方对这些项目的可行性也持有不同意见。  

欧洲生物信息研究所的Ewan Birney认为批评者目光短浅:“人们通常高估自己在2年里能做什么,而低估在10年里能做到什么。”Birney也是医学信息未来项目的参与者。

 

Winnacker也指出,遴选委员会无须挑选那些看上去更实用的项目。“我永远更喜欢那些冒险新奇的创意。”他说,“而且,在其他一些方面,突破早已发生了。”

作者: 2013-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