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浙大有群大白鼠能听懂人言能看图像

来源:青年时报
摘要:穿山洞、过小桥、逛马路,一个乒乓桌大小的沙盘上,一只背着“背包”的大白鼠正在执行任务,它的目标是找到一张印着汤姆·克鲁斯头像的海报。大白鼠也认识汤姆·克鲁斯。这只懂人的语言、会看图像的大白鼠名叫“视觉增强大鼠”。大白鼠“看”到的景象,先通过背包里的无线信号传给计算机,然后计算机通过人工智能中的机器......

点击显示 收起

穿山洞、过小桥、逛马路,一个乒乓桌大小的沙盘上,一只背着“背包”的大白鼠正在执行任务,它的目标是找到一张印着汤姆·克鲁斯头像的海报。而且整个过程中不需要人工控制,它会自行完成任务。

  大白鼠也认识汤姆·克鲁斯?当然不可能。但它却能准确地找到这张海报,因为它会认标识,知道何时左转、何时右转;它还会听声音,叫它前进它就往前走,叫它左转它就左转。

  这只懂人的语言、会看图像的大白鼠名叫“视觉增强大鼠”。在浙江大学,目前大约有10多只这样灵巧的白鼠。它们代表了机器智能与生物自身智能首次融合的模式。

  昨天,它们首次与媒体见面。

  聪明的奥秘就在“背包”

  要问10多只“视觉增强大鼠”为什么那么聪明,其实奥秘就在它们身上的“背包”。背包里有一个脑机接口部件,直接跟白鼠大脑连接,进行脑机通讯;并有一个针孔式摄像头,充当它真实的眼睛。

  大白鼠“看”到的景象,先通过背包里的无线信号传给计算机,然后计算机通过人工智能中的机器视觉技术,自动分析与识别图像中的物体,并根据大白鼠当前状态,规定产生下一步运动的策略,再经由无线信号传输给背包,由背包的脑机接口部件输入到大白鼠脑中。

  “也就是说,我们让大白鼠做什么,会通过计算机信号传达给大白鼠相应的大脑皮层,这部分大脑皮层掌管着大白鼠的感觉与运动功能。然后它就会做出相关的反应。”项目组骨干老师潘纲说,大白鼠的胡须可以掌管它往左或往右。比如说,摄像机探头照到了往左的标志,计算机就会分析摄像头拍到的标志是往左的,然后向大白鼠的大脑皮层发出向左的指令,它在执行的时候就会往左去。

  不需训练就可以“上岗”

  “这群大白鼠比钢铁侠厉害。钢铁侠只是在动作上与人融合,它们则是在听觉、视觉上都进行融合了。”潘纲调侃道。

  据了解,这群大白鼠不需要经过食物奖赏训练,就可以完成人下达的指令,比马戏团的动物聪明,“它们的行为做对了,大脑皮层中会产生让它们愉悦的情绪,这比马戏团的食物奖励更管用。”

  潘纲说,这群大白鼠是关于脑机融合的国家973科研项目最新成果,在生物自身的感认知能力与机器的计算能力深度结合方面做了初步尝试,有望产生超越现有生物智能系统和机器智能系统的更强智能形态,为混合智能机器人研究迈出探索性的一步。

  项目组负责人、浙大计算机学院吴朝晖教授介绍,他们的实验有望为神经康复和动物机器人提供研究思路,在残障康复、抢险救灾、国防安保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举个简单的例子,地震后找被埋的幸存者,有的地方很小,人进不去,也有危险,就可以远程控制这些大白鼠充当救援人员进去找。”

 

作者: 2013-5-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