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情景记忆”依赖海马区“语义记忆”依赖皮层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记者冯卫东)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最新研究认为,记忆要比之前认为的更为动态和多变。发生在大脑的两个区域——海马和皮层之间的重要互动,对形成地点和事件记忆具有不同而互补的作用。研究揭示了大脑中存在不同的记忆形式,编码也不同,但都能与部分大脑进行互动。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研究院的莫里斯·莫斯科维奇博士提出了一......

点击显示 收起

(记者冯卫东)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最新研究认为,记忆要比之前认为的更为动态和多变。发生在大脑的两个区域——海马和皮层之间的重要互动,对形成地点和事件记忆具有不同而互补的作用。研究揭示了大脑中存在不同的记忆形式,编码也不同,但都能与部分大脑进行互动。

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研究院的莫里斯·莫斯科维奇博士提出了一种新的理论来解释这些相互作用,这将进一步加强人们对记忆的理解,或可用于治疗和管理那些患有记忆障碍的人士。此项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日在蒙特利尔召开的加拿大神经协会第八届年会上。

通过研究人类如何在短期和长期内记住事件和地点,以及啮齿类动物如何在熟悉和陌生的环境中记忆和导航,莫斯科维奇博士发现了“情景记忆”和“语义记忆”之间的差异。“情景记忆”依赖于大脑的海马区域,是一种具有丰富上下文细节的记忆形式;“语义记忆”则主要依赖于新皮质,这是一种更为一般的记忆形式,记录原始情景记忆的要点。

对动物和人类所进行的研究表明,位于大脑深部的海马区域,在最近和遥远情景的记忆中起着核心作用。海马体损伤患者被证明无法形成新的记忆,但他们保留着以概要、大体形式回忆起早期事件的能力。莫斯科维奇博士研究了丰富的新近记忆如何转化为更为概要、遥远的记忆,并提出了“多重跟踪/转换理论”。

根据此理论,每次一个情景记忆被检索,海马体都会将检索发生时的新的上下文合在一起自动重新编码。随着时间的推移,伴随每一次检索,多种记忆痕迹就积累起来; 大脑皮层则从这些痕迹中提取相似之处,形成一个广义记忆,也就是语义记忆。通过这个过程,记忆随时间而变换,从大多数海马依赖性的、上下文丰富的记忆转变为更一般的记忆,也就是捕捉初始情景记忆的要点。

莫斯科维奇博士的研究表明,相同的处理方式适用于地点和环境的记忆。最初依赖于海马体,随后被变换为无需海马体参与即可检索的概要记忆。正如先前认为,海马体始终参与地点的记忆,新研究则揭示了记忆其实存在不同的形式。空间记忆提供了事件展开的框架,它们彼此相互作用,形成具有空间和事件要点的丰富的情景记忆。

作者: 2014-6-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