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成为母亲或改变大脑解读婴儿思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摘要:图片来源:RobbertKoene/Getty新妈妈会发生很多变化,包括大脑发生的显著改变,怀孕前后大脑扫描显示了这一信息。荷兰莱顿大学的ElselineHoekzema及其团队对比了25对首次做父母的女性和男性的大脑扫描结果,此外还有一些没有孩子的男性和女性的大脑扫描结果。在怀孕之后,母亲大脑的一些区域会缩小,而这一变化在其......

点击显示 收起


重塑移情作用。图片来源:Robbert Koene/Getty

新妈妈会发生很多变化,包括大脑发生的显著改变,怀孕前后大脑扫描显示了这一信息。

荷兰莱顿大学的Elseline Hoekzema及其团队对比了25对首次做父母的女性和男性的大脑扫描结果,此外还有一些没有孩子的男性和女性的大脑扫描结果。

在怀孕之后,母亲大脑的一些区域会缩小,而这一变化在其他群组中并未发现。大多数受影响区域位于大脑皮层,该区域对于理解其他人的意图和情感尤其重要。当母亲看到她们自己孩子的照片时,同样的脑区在MRI扫描中也变得活跃,但看到别人的孩子照片时却并不会这样,表明这些区域与母婴相关的纽带之间存在特定关系。

在个体中,大脑区域的变化程度还与母亲所说的她们与婴儿的亲密程度相符。“这些变化可以让母亲拥有一种优势,使她们更好地解读无助婴儿的需求。”Hoekzema说。

这似乎有点违背直觉,与移情作用相关的脑区在首次做母亲时会收缩,但这可能是因为在清除各种杂乱物质时,调整和加固重要神经连接的修剪过程。“这些女性不可能在丢失大脑细胞。”英国剑桥大学的Kirstie Whitaker说,他在青少年大脑成熟过程中也发现了类似的修剪情况。

Hoekzema表示,这些改变可能是由伴随怀孕的荷尔蒙变化引发的。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类似变化在首次做父亲的人中并未发现。而那些并未经历第二次怀孕的女性在两年后进行大脑扫描后发现,改变依然存在。

“我觉得任何母亲都会直觉她们在生产之后‘感到不同’。”加拿大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Liisa Galea说,“有一个古老的格言说,‘一旦你做了母亲,那么终身都是母亲。’这项研究发现母亲的大脑即便在生产两年之后依然不同,也证实了这一点。”

 

作者: 晋楠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