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肾脏相关

糖尿病和高血压大鼠肾脏处理白蛋白的过程可能涉及TGF-β1...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为此,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Monash大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部的RussoLM及其同事进行了一项研究,以判断这一处理过程在糖尿病和/或高血压中是否出现异常。研究人员给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和正常血压WistarKyoto大鼠(WKY)应用链脲佐菌素诱导糖尿病(d),并在发病的8、16和24周后进行研究。他们应用放射免疫测定法检......

点击显示 收起

(Am J Nephrol 2003 Mar-Apr;23(2):61-70)

2月27日 最近的研究表明,白蛋白尿可能是肾小球后细胞摄入和处理白蛋白改变的结果。为此,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Monash大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部的Russo LM及其同事进行了一项研究,以判断这一处理过程在糖尿病和/或高血压中是否出现异常。

研究人员给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和正常血压Wistar Kyoto大鼠(WKY)应用链脲佐菌素诱导糖尿病(d),并在发病的8、16和24周后进行研究。他们应用放射免疫测定法检测完整的白蛋白排泄,应用[(14)C]白蛋白确定总白蛋白量,根据糖酐酯去硫酸化检测溶酶体活性,并应用实时RT-PCR检测肾脏TGF-β1和TGF-β1诱导基因-h3 mRNA (βig-h3)的表达。

他们发现,SHR-对照大鼠完整白蛋白尿增加,而总的白蛋白排泄(完整白蛋白加白蛋白衍生肽)无显著变化。在WKY-d大鼠中,早期出现完整白蛋白尿,随后总白蛋白排泄增加,且主要以白蛋白肽(肽尿)为主。SHR-糖尿病大鼠中肽尿和完整白蛋白尿均增加。

所有各组大鼠在24周时肾小球通透性均未增加。肾脏内TGF-β1和βig-h3的表达与糖酐酯去硫酸化的降低以及完整白蛋白尿的增加相关,而与肽尿无关。

Russo等总结认为,在高血压和/或糖尿病中白蛋白排泄增加表现形式不同,与肾小球通透性无关。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