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肾脏相关

2型糖尿病患者中激肽受体多态性与肾病及血压的关系..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3(2):112-6)2月25日先前已有研究显示糖尿病肾病和高血压的发生存在遗传倾向。缓激肽受体(B(1)R和B(2)R)基因的多态性与发展至终末期肾病的危险性降低有关。波兰扎布热Silesian医学院内科、糖尿病和肾病科的ZychmaMJ及其同事进行了一项研究以观察B(1)RG(-699)C和B(2)RC(181)T多态性是否与2型糖尿病患者的微量白蛋......

点击显示 收起

(Am J Nephrol 2003 Mar-Apr;23(2):112-6)

2月25日 先前已有研究显示糖尿病肾病和高血压的发生存在遗传倾向。缓激肽受体(B(1)R和B(2)R)基因的多态性与发展至终末期肾病的危险性降低有关。波兰扎布热Silesian医学院内科、糖尿病和肾病科的Zychma MJ及其同事进行了一项研究以观察B(1)R G(-699)C和B(2)R C(181)T多态性是否与2型糖尿病患者的微量白蛋白尿、显性肾病或血压变化有关。

研究人员对153例2型糖尿病伴微量白蛋白尿患者、132例2型糖尿病伴显性肾病(大量白蛋白尿或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和161例糖尿病病程超过10年但无白蛋白尿患者进行B(1)R和B(2)R基因多态性分析。

他们发现,与正常白蛋白尿对照组相比,微量白蛋白尿或显性肾病患者的多态性分布并无差别。与未携带B(2)R T等位基因的患者相比,携带B(2)R T等位基因的患者DBP较低,两组分别为87.4±12.1和83.6±12.0 mmHg(p<0.05)。在未接受ACEI的患者中,B(2)R T等位基因携带者与非携带者相比,SBP和DBP均显著下降,两组的SBP和DBP分别为137.2±20.3 vs. 146.5±21.7 mmHg和80.3±11.9 vs. 85.8±11.6 mmHg, (p<0.05)。

Zychma等总结认为,所分析的多态性与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肾病或显性肾病的危险性增加无关。B(2)R C(181)T多态性可能参与这些患者的血压变化。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