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肾脏相关

进行经动脉化学栓塞的肝细胞癌患者发生急性肾衰的发病率和危险因素!-2323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4(3):210-215)经动脉化学栓塞(TACE)是肝细胞癌(HCC)的有效治疗措施,但是用于TACE的大量放射性对比剂能够造成肾功能障碍。5mg/dl)的发病率和危险因素。在进行TACE的140例患者中,12例(8。6%)发生ARF。...

点击显示 收起

(Liver Int, 2004;24(3):210-215)

经动脉化学栓塞(TACE)是肝细胞癌(HCC)的有效治疗措施,但是用于TACE的大量放射性对比剂能够造成肾功能障碍。

Teh-Ia Huo博士等前瞻性调查了TACE后急性肾衰(ARF,定义为血清肌酐水平>1.5 mg/dl)的发病率和危险因素。

在进行TACE的140例患者中,12例(8.6%)发生ARF。单变量分析显示,治疗次数(2.3±1.4比1.3±1.6;P=0.013)、Child-Pugh B级(50%比21%;P=0.035)、出现严重栓塞后综合征(75%比30%;P=0.020)与发生ARF显著相关。多变量逻辑回归分析发现,每次TACE治疗使ARF的危险性增加65%(可能率[OR]:1.65,95%可信区间[CI]:1.13-2.41;P=0.010)。其它独立危险因素包括Child-Pugh B级(OR:12.82,95%CI:2.44-67.29;P=0.003)和严重栓塞后综合征(OR:6.64,95%CI:1.60-27.49;P=0.009)。4例(33%)ARF患者发生不可逆性肾功能损害,糖尿病是这些患者的唯一相关因素(P=0.067)。

Huo博士等总结认为,TACE后发生的ARF与治疗次数、肝硬化的严重程度、发生严重栓塞后综合征密切相关。高危患者应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