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肾脏相关

皮质类固醇治疗使自身免疫性肝炎的纤维化减少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0(4):646-652)据美国学者报道,皮质类固醇治疗自身免疫性肝炎(AIH)引起的肝脏纤维化,不仅可以改善其症状,甚至可以使组织学肝硬化消失,其机理可能在于激素资料可以降低炎症活性。Czaja博士指出,慢性肝病患者可以出现肝脏纤维化的减少和肝硬化的逆转。为此,研究人员探讨了采用皮质类固醇治疗自身免疫性肝炎(AIH......

点击显示 收起

(J Hepatol, 2004;40(4):646-652)

据美国学者报道,皮质类固醇治疗自身免疫性肝炎(AIH)引起的肝脏纤维化,不仅可以改善其症状,甚至可以 使组织学肝硬化消失,其机理可能在于激素资料可以降低炎症活性。

美国梅欧医院的Albert J. Czaja博士指出,慢性肝病患者可以出现肝脏纤维化的减少和肝硬 化的逆转。为此,研究人员探讨了采用皮质类固醇治疗自身免疫性肝炎(AIH)时,组织学肝硬化 的发生率和纤维化的变化。

结果发现,纤维化评分在63±6个月内改善(3.4±0.2比2.6±0.2,P = 0.0002),同时出现组织学活性指数降 低(6.8±0.5比2.1±0.2,P < 0.0001)。46例(53%)患者的纤维化评分在57±7个月内改善,23例患者的纤 维化评分在62±12个月内无进展。

研究人员指出,组织学活性指数改善的患者出现纤维化评分改善的比例高于其它患者(61%比32%,P = 0.02) ,组织学肝硬化的发生率也由16%(14例患者)降至11%(10例患者)。

Czaja博士认为,皮质类固醇治疗自身免疫性肝炎(AIH)引起的肝脏纤维化,不仅可以改善其症状,甚至可以 使组织学肝硬化消失,其机理可能在于激素资料可以降低炎症活性。

他认为,改善或预防纤维化是皮质类固醇治疗的常见、但无法预测的优点。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