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肾脏相关

氟伐他汀对5/6肾切除大鼠肾脏皮质细胞外基质积聚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3-205为了观察降脂药氟伐他汀对5/6肾切除大鼠肾皮质细胞外基质(EGM)积聚的影响并探讨其降脂作用外的肾脏保护机制,将5/6肾切除大鼠随机分为模型组和氟伐他汀治疗组(治疗组),另设假手术组作为对照,实验期间测定尿蛋白排泄率。......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2月18日 中华肾脏病杂志 2004 Vol.20 No.3 P.203-205 为了观察降脂药氟伐他汀对5/6肾切除大鼠肾皮质细胞外基质(EGM)积聚的影响并探讨其降脂作用外的肾脏保护机制,将5/6肾切除大鼠随机分为模型组和氟伐他汀治疗组(治疗组),另设假手术组作为对照,实验期间测定尿蛋白排泄率;氟伐他汀处理13周后检测肾小球Ⅳ型胶原(ColⅣ)及纤连蛋白(FN)蛋白表达、肾皮质基质金属蛋白酶(MMP)-2活性、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物(TIMP)-2蛋白表达。结果与假手术组相比,模型组大鼠尿蛋白排泄、肾小球Ⅳ型胶原和FN表达均明显增加。模型组大鼠肾皮质MMP-2活性较假手术组明显降低,而TIMP-2蛋白表达明显上调。氟伐他汀治疗后这些改变均明显好转。可见氟伐他汀可能通过增加5/6肾切除大鼠肾脏MMP-2活性和降低TIMP-2表达,从而能增加细胞外基质降解和减轻肾小球细胞外基质积聚。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