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肾脏相关

IgA肾病呈单纯血尿和(或)轻度蛋白尿临床病理分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18-420(北京)为探讨单纯血尿和/或轻度蛋白尿IgA肾病患者病理特点及临床病理相关性,并进行危险因素分析,研究者选取肾脏疾病数据库248例临床表现为单纯血尿和/或伴有轻度蛋白尿(尿蛋白定量≤1。0g/d)的IgA肾病患者,血压、肾......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26日 中华肾脏病杂志 2004 Vol.20 No.6 P.418-420 (北京)为探讨单纯血尿和/或轻度蛋白尿IgA肾病患者病理特点及临床病理相关性,并进行危险因素分析,研究者选取肾脏疾病数据库248例临床表现为单纯血尿和/或伴有轻度蛋白尿(尿蛋白定量≤1.0 g/d)的IgA肾病患者,血压、肾功能均正常,采用单盲法进行临床和病理分级(Haas分级),多因素回归分析法进行病理损伤的危险因素评估。结果 (1)临床特点:49%(121例)患者同时存在血尿和蛋白尿,47%(117例)为单纯血尿,4%(10例)为单纯蛋白尿;(2)病理特点:35.5%(88例)病理损伤偏重,Haas分级Ⅱ~Ⅳ级.蛋白尿是病理损伤偏重(HaasⅡ级以上)的独立危险因素(OR=3.46,95%CI:1.54~7.79,P=0.002)。随着蛋白尿程度的增加,其病理损伤偏重的危险性亦明显增加。可见相当一部分临床表现轻微的IgA肾病患者病理偏重,蛋白尿是危险因子,即使轻度蛋白尿亦和病理损伤明显相关。对于怀疑IgA肾病患者,尽管只有少量蛋白尿亦应进行肾活检,有助于发现病理损伤偏重的患者。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