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肾脏相关

终末期肾衰竭患者血清胎球蛋白A水平改变与临床预后的关系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72-754(上海)为了探讨终末期肾衰竭(ESRD)患者在透析前以及透析1年后血清胎球蛋白A浓度的改变,以及其与临床表现及预后之间的关系,研究者247例透析前ESRD患者接受血清胎球蛋白A及有......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5月25日 中华肾脏病杂志 2005 Vol.21 No.2 P.72-75 4 (上海)为了探讨终末期肾衰竭(ESRD)患者在透析前以及透析1年后血清胎球蛋白A浓度的改变,以及其与临床表现及预后之间的关系,研究者247例透析前ESRD患者接受血清胎球蛋白A及有关生化检查,其中131例在透析1年后再次检测。此外,用B超检测颈动脉斑块。患者随访期中位数为29.6(范围12.1~42.0)个月。70例健康人入选对照组。结果 ESRD患者血胎球蛋白A水平较正常对照组明显降低。透析前血胎球蛋白A水平与血白蛋白、IL-6、血钙磷乘积,尤其是与血磷水平相关。炎症、营养不良患者血胎球蛋白A水平较低。颈动脉有斑块的患者血胎球蛋白A浓度较无斑块者明显降低。透析1年后胎球蛋白A血浓度较治疗前相比明显降低。62%患者经过1年的肾脏替代治疗后胎球蛋白A水平较治疗前相比明显下降。无论是在治疗前还是在治疗1年后,随访中存活的患者胎球蛋白A水平显著地高于死亡者。可见 ESRD患者低胎球蛋白A水平与营养不良、炎症、动脉粥样硬化以及病死率相关,经肾脏替代治疗后胎球蛋白A水平仍持续下降。胎球蛋白A水平是ESRD患者预后的一个重要独立因素。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