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肾脏相关

阿霉素肾病肾小球硬化动物模型的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7月04日中国中西医结合肾病杂志2005,6(4):19512中国北京和天津的研究人员合作,近期完成了关于肾小球硬化不同病理发展阶段动物模型的制作研究。研究人员采用单侧肾切除......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7月04日 中国中西医结合肾病杂志 2005,6(4):195 12 中国北京和天津的研究人员合作,近期完成了关于肾小球硬化不同病理发展阶段动物模型的制作研究。研究人员采用单侧肾切除并高低剂量阿霉素尾静脉注射法建立大鼠肾小球硬化模型,观察各组大鼠血尿生化和肾组织病理改变。结果发现:8周时高低剂量阿霉素模型组均出现尿蛋白排出增加,血脂升高,肾功能下降;高剂量阿霉素注射组光镜下肾小球硬化达80%以上,呈弥漫性,其中25%~50%呈球性硬化,肾小球脏层上皮细胞足突广泛融合或消失;肾小管病变严重,肾小管上皮细胞肿胀、颗粒变性、坏死甚至脱落入小管腔,可见大量蛋白管型;间质纤维化和大量炎细胞浸润;低剂量阿霉素注射组肾小球硬化呈局灶节段性分布,肾小球肥大,肾小囊扩张,约50%肾小球有不同程度的硬化,球性硬化达10%左右,间质可见明显纤维化和局灶性炎细胞。研究人员指出,阿霉素对肾小球脏层上皮细胞、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及肾小管上皮细胞均有明显毒性损伤;高低剂量阿霉素注射组为病变稳定的肾小球硬化模型,其中高剂量阿霉素注射组肾小球硬化模型为中晚期病理改变;低剂量阿霉素注射组为肾小球硬化早期病理改变。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