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肾脏相关

急性肾衰竭100例临床分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732-73665(上海)为了总结急性肾衰竭(ARF)的病因、临床特点以及影响预后的因素。研究者回顾性分析本科1997年1月至2004年12月收治的100例ARF患者的临床和病理资料。肾前性ARF20例,......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3月24日 中华肾脏病杂志 2005 Vol.21 No.12 P.732-736 65 (上海)为了总结急性肾衰竭(ARF)的病因、临床特点以及影响预后的因素。研究者回顾性分析本科1997年1月至2004年12月收治的100例ARF患者的临床和病理资料。结果100例ARF患者中,男性63例,女性37例,平均年龄(48.14±17.80)岁。肾前性ARF 20例,感染特别是急性胃肠炎占很大比重。肾性ARF 70例,其中急性间质性肾炎(AIN)9例(12.9%),急性肾小管坏死(ATN)33例(47.1%),小球及微血管病变28例(40.0%);药物导致的肾损害33例(47.1%),包括AIN 7例及ATN 26例,35例行肾活检。肾后性ARF 10例,病因为妇科、泌尿道、胃肠道肿瘤和结石。病因分布在3个年龄组间无显著差异。老年组的Scr值、Hb和红细胞比容(Hct)均低于中年组,而ATN-ISI评分值、存在高血压和肾脏病史的比例高于中年组和青年组。少尿、血尿、蛋白尿、GFR等参数在3组间无显著差异。本研究中死亡5例(病死率5%),57例治愈,29例好转,9例无效。单因素分析显示,年龄、蛋白尿、血清白蛋白、Hb、Hct、器官衰竭的数目、ATN-ISI评分是影响预后的因素。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年龄和器官衰竭的数目是影响病死率的因素。可见急性胃肠炎和肾毒性药物导致的ARF需要引起关注。早期诊断有助于ARF的治愈,提高存活率.在已经进展到ARF阶段后,要注意预防并发症特别是多脏器功能不全综合征(MODS)的发生。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