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肾脏相关

多囊肾患者肾脏体积及肾功能的改变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1常染色体显性的多囊肾病(ADPKD)是一种以肾脏囊肿逐渐增多、增大为特征的疾病。美国的研究人员近期进行了一项为期3年的研究,评估了ADPKD患者的肾脏总体积、囊肿大小及碘酞酸盐清除等情况的变化。共......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1月09日 N Engl J Med. 2006;354(20):2122-30. 11 常染色体显性的多囊肾病(ADPKD)是一种以肾脏囊肿逐渐增多、增大为特征的疾病。美国的研究人员近期进行了一项为期3年的研究,评估了ADPKD患者的肾脏总体积、囊肿大小及碘酞酸盐清除等情况的变化。共有241名患者入组该项研究,年龄为15~46岁,其中无氮质血症的为232人。基线时患者的肾脏总体积平均为1060+/-642ml,随访3年后,有214名患者平均增加了204+/-246ml(平均每年5.27+/-3.92ml)。同时,有210名患者的囊肿总体积增加了218+/-263ml。51名基线时肾脏总体积在5000ml以上的患者出现了肾小球滤过率的下降(平均每年下降4.33+/-8.07ml)。135名PKD1突变患者的肾脏总体积增大要较28名PKD2突变患者明显(245+/-268ml vs 136+/-100ml)。研究人员指出,由于ADPKD患者囊肿的不断增大导致了肾脏体积的增大,同时也引发了肾功能的下降。肾脏体积的增大越明显,肾功能的减退也就越迅速和显著。
作者: 2006-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