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肾脏相关

TLR4易化细菌在肾集合管细胞中的迁移

来源:医学空间
摘要:SOURCE:JournaloftheAmericanSocietyofNephrology——近期在《JournaloftheAmericanSocietyofNephrology》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认为致肾盂肾炎大肠杆菌在肾髓质集合管细胞的移位和定植与TLR4易化的脂筏功能相关。......

点击显示 收起

SOURCE: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 ——近期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认为致肾盂肾炎大肠杆菌在肾髓质集合管细胞的移位和定植与TLR4易化的脂筏功能相关。

致肾盂肾炎大肠杆菌(Uropathogenic Escherichia coli,UPEC)是最常见的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的致病菌,肾髓质集合管细胞是 UPEC 定植和处罚炎症的部位,但细菌通过集合管细胞进行移位的过程依然不确定。该文中研究人员报道了多株UPEC定植与鼠集合管细胞的顶膜侧并移位进入内侧生长繁殖。表达融细胞毒素或空泡细胞毒素的UPEC可以干扰细胞膜的完整性,而非融细胞毒素株UPEC则未表现出细胞紧密连接的破坏。研究人员发现,Toll-like 受体 4 (TLR4) 对于细菌在基底膜-顶膜之间的移位至关重要,当TLR4和脂筏标记物caveolin-1去除后,细菌的移位能力降低,进一步研究发现用filipin III 和甲基-β-环糊精破坏脂筏的完整性后,细菌的移位以及致炎作用降低。在TLR4基因敲除小鼠的研究中发现细菌的移位功能大大降低;苯甲醇可以增加细胞膜的流动性,有利于caveolin-1对膜脂筏的补充,此时细菌的移位能力增强。结果提示UPEC在髓质集合管细胞的移位是通过TLR4易化的脂筏而实现的。
作者: 200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