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肾脏相关

浅谈老年肾脏病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摘要:衰老是所有物种生命的自然进程,人类从40岁开始,伴随着全身各器官功能退化,肾脏的组织结构渐渐发生改变,肾功能也会随之出现相应的衰退,但肾脏老化的程度因人而异,这种个体差异与老年人的身体素质、有无伴随疾病,是否长期用药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肾脏有强大的储备功能,只有在一些生理病理因素发生急剧变化,超过......

点击显示 收起


  衰老是所有物种生命的自然进程,人类从40岁开始,伴随着全身各器官功能退化,肾脏的组织结构渐渐发生改变,肾功能也会随之出现相应的衰退,但肾脏老化的程度因人而异,这种个体差异与老年人的身体素质、有无伴随疾病,是否长期用药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

  肾脏有强大的储备功能,只有在一些生理病理因素发生急剧变化,超过肾的代偿能力时,才表现出临床症状。
  
 ■肾脏病有哪些常见症状
  水肿。是肾脏病最常见症状之一,水肿多从面部、眼睑开始,严重时可累及全身,并伴有尿量减少和体重增加。

  尿量变化。正常人一般每昼夜尿量为1500-2000毫升。每天尿量少于400ml或多于2500ml均为尿量异常,提示有可能罹患肾脏疾病。

  尿液变化。正常人尿液应为清亮淡黄色,若出现尿色发红、乳糜样、尿中泡沫增多等现象需提高警惕。

  高血压。是肾脏疾病非常重要,也是最容易忽略的症状之一,多数患者仅服用降压药了事,未进行系统检查。从而漏诊了肾血管狭窄、肾功能不全等相关疾病。

  消化系统症状。有相当多的肾功能衰竭患者首发症状为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而先到消化科就诊。
  
 ■哪些老年人更容易罹患肾脏疾病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也是导致肾功能衰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另外,糖尿病患者发生尿路感染的概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数倍。

  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持续5-10年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肾脏硬化的病理改变,10-15年即可。
  
 ■能出现肾脏损害的临床表现
  前列腺增生症患者。前列腺增生是老年人常见病,早期症状可不明显,严重时可引起尿路梗阻,尿潴留,甚至不可逆性的肾功能减退。

  长期滥用药物者:许多老年人患一种或多种慢性病,需长期服药,肾脏是药物代谢及排泄的重要器官,若不注意药物的副反应及相互作用,极易对肾脏造成伤害。
  
 ■老年人如何正确保护肾脏
  尽早处理可逆性疾病,如泌尿系统结石,巨大肾囊肿、前列腺增生等,以免造成肾脏损害。

  不乱吃药,合理用药,避免肾毒性药物的应用。

  对于糖尿病及高血压患者,要严格控制血糖、血压达标。

  适量饮水不憋尿,饮水过少或经常憋尿容易引起尿路感染及泌尿系结石。

  定期检查,有些肾脏病人可以无明显症状,多在体检时才被发现,建议老年人定期检查

  尿常规、肾功能及肾脏超声。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 翟红霞 秦晓新)

 

 

 

作者: 2010-4-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