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肾脏相关

尿液检查可确认有慢性肾病恶化风险的患者

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
摘要:对全世界约900位慢性肾病患者的一项研究发现了一种可在尿中检测到的蛋白,它能预测患者是否有发展成终末期肾功能衰竭的高风险。研究人员说,对该被称作表皮生长因子(EGF)的蛋白进行尿液测试会帮助提前治疗患者以减缓或中止疾病进展。慢性肾病构成了一个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它困扰着全球人口的8-16%。目前的临床测......

点击显示 收起

 对全世界约900位慢性肾病患者的一项研究发现了一种可在尿中检测到的蛋白,它能预测患者是否有发展成终末期肾功能衰竭的高风险。

研究人员说,对该被称作表皮生长因子(EGF)的蛋白进行尿液测试会帮助提前治疗患者以减缓或中止疾病进展。

慢性肾病构成了一个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它困扰着全球人口的8-16%。这种疾病会导致肾功能的逐渐丧失,并可能在数目日益增多的人中导致永久性肾功能衰竭。目前的临床测试无法在疾病的早期阶段预测患者发展成终末期肾功能衰竭的风险,而该过程可历时几十年。

为了寻找该病进展的一种无创伤性生物标记物,Wenjun Ju和同事对来自3个大陆的261名慢性肾病患者的肾脏活检的基因表达谱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EGF能可靠地预测肾功能的丧失与疾病的进展;EGF是一种参与肾组织修复的蛋白。肾内EGF的mRNA浓度(反映为分泌到尿中的EGF量)与总体肾功能有着密切的相关性;总体肾功能是以估计的肾小球滤过率来衡量的。这些结果在大约另外600名患者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复制。通过进一步的研发,这一基于尿液的生物标记物可提前筛检并治疗患者以中止慢性肾病的进展。 

作者: 2015-1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