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老年糖尿病患者左心功能与辨证分型关系的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17-21928(福州)为了前瞻性研究100例老年糖尿病患者左心功能与中医辨证分型的关系,研究者将患者辨证分为阴虚热盛型(23例),气阴两虚型(39例),阴阳两虚型(14例),血瘀气滞型(24例......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8月26日 中华中医药杂志 2005 Vol.20 No.4 P.217-219 28 (福州)为了前瞻性研究100例老年糖尿病患者左心功能与中医辨证分型的关系,研究者将患者辨证分为阴虚热盛型(23例),气阴两虚型(39例),阴阳两虚型(14例),血瘀气滞型(24例),同时以二维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测定患者反映左室收缩功能的每搏心输出量(SV)、每分心输出量(CO)、射血分数(EF),及反映左室舒张功能的左室舒张早期充盈峰值流速(VE)、左室舒张晚期充盈峰值流速(VA)、左室舒张早期充盈时间(ET),并计算VE/VA值。结果SV、CO、VE、VA在4个证型之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EF、VE/VA在阴虚热盛型与阴阳两虚型之间比较有统计学意义,ET在阴虚热盛型与气阴两虚型之间、阴虚热盛型与阴阳两虚型之间比较有明显统计学意义,阴虚热盛型与血瘀气滞型间统计学意义显著。可见老年糖尿病患者心功能的改变与中医证型的演变之间存在一定的规律性联系,左心功能尤其舒张功能受损可能反映了气虚、阳虚的程度。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9-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