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对儿童青春发育启动的作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37-34011(北京)为了探讨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IGF-Ⅰ)对正常儿童青春发育启动的可能作用。每年由相同的内分泌科医师进行体检,检查第二性征的发育,并按Tanner分期法行青春发育分期......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1月25日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5 Vol.21 No.4 P.337-340 11 (北京)为了探讨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IGF-Ⅰ)对正常儿童青春发育启动的可能作用。研究者对北方大庆地区526名(男266,女260)健康的6~16岁小学和中学生进行4年的连续观察和研究。每年由相同的内分泌科医师进行体检,检查第二性征的发育,并按Tanner分期法行青春发育分期。同时采血用放射免疫测定或酶联免疫分析法测定血清LH、IGF-Ⅰ和IGF结合蛋白3(IGFBP-3)的水平。按年龄和青春发育分期分析血清LH和IGF-Ⅰ、IGFBP-3在青春发育过程中的变化及其关系。结果在儿童期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随着年龄的增长,血清LH和IGF-Ⅰ、IGFBP-3水平有相似的升高趋势。男孩和女孩血清LH水平与IGF-Ⅰ和IGFBP-3水平都明显相关。血清IGF-Ⅰ水平的开始明显升高在8岁,而LH水平的明显升高在10岁,表明血清IGF-Ⅰ水平的升高要比LH升高早2年。以青春发育期进行分析,女孩在青春发育2期血清IGF-Ⅰ水平明显高于1期,也早于LH水平升高(3期)。男孩则显示血清LH、IGF-Ⅰ和IGFBP-3水平在2期同时升高。可见儿童期循环中血清IGF-Ⅰ水平的升高早于LH水平的升高,提示IGF-Ⅰ可能是调节儿童青春发育启动的外周因素之一。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