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糖尿病患者角膜知觉测定和共焦显微镜观察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920-9234(北京)为了探讨糖尿病患者角膜知觉、共焦显微镜下角膜全层细胞和神经纤维的变化。研究者观察2002年3至9月份期间于我院内分泌科住院和门诊确诊的132例(264只眼)糖尿病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4月06日 中华眼科杂志2005 Vol.41 No.10 P.920-923 4 (北京)为了探讨糖尿病患者角膜知觉、共焦显微镜下角膜全层细胞和神经纤维的变化。研究者观察2002年3至9月份期间于我院内分泌科住院和门诊确诊的132例(264只眼)糖尿病患者,记录糖尿病病史和糖尿病用药情况,监测患者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眼科检测包括视力、眼压、角膜知觉、晶状体和眼底。并与同期在我院眼科门诊就诊的200例(400只眼)非糖尿病患者对照。对其中85例糖尿病患者和56例对照者进行共焦显微镜角膜上皮、上皮下神经纤维、前后基质、内皮细胞形态和计数检查。结果糖尿病患者角膜知觉较对照组明显减退(P<0.01)。糖尿病患者角膜知觉与年龄、糖尿病的病程、有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病变的程度呈负相关关系;共焦显微镜检查显示,糖尿病组角膜上皮水肿率(11.76%)高于对照组(1.79%)(P<0.05);角膜神经丛的密度低于对照组(P<0.01);糖尿病患者角膜神经纤维纤细,分支减少,粗细不均,部分角膜神经末梢水肿,走行弯曲。可见糖尿病患者的角膜知觉减退、角膜上皮病变的发生可能与神经纤维数目的减少和变性有关。
作者: 2006-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