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糖尿病大鼠肾脏髓质水通道蛋白2的表达和意义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67-7110(长春)为了检测链脲佐菌素诱导的糖尿病(DM)大鼠肾脏髓质集合管水通道蛋白2(AQP-2)的变化。研究者将实验大鼠分为正常对照组(Con组)和糖尿病组(DM组)。在成模12周后,分别用......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7月17日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 2006 Vol.22 No.1 P.67-71 10 (长春)为了检测链脲佐菌素诱导的糖尿病(DM)大鼠肾脏髓质集合管水通道蛋白2(AQP-2)的变化。研究者将实验大鼠分为正常对照组(Con组)和糖尿病组(DM组).在成模12周后,分别用光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等方法观察肾脏形态变化,用免疫组织化学、核酸原位杂交和逆转录PCR方法检测DM大鼠肾髓质集合管AQP-2的表达。结果(1)实验初DM组与Con组之间血糖、体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12周时DM组血糖明显升高(P<0.01),尿量高于Con组(P<0.01),体重明显低于Con组(P<0.01),DM组相对肾重高于Con组(P<0.01),二组间血肌酐无明显变化(P>0.05)。(2)DM组尿渗透压低于Con组(P<0.05),血渗透压高于Con组(P<0.05)。(3)DM组大鼠血浆加压素水平比Con组明显升高(P<0.05)。(4)光镜下肾脏结构未见明显改变,电镜下可见肾脏髓质集合管亮细胞和暗细胞结构改变。(5)DM大鼠肾脏髓质集合管AQP-2 mRNA及蛋白质的表达增加。可见DM大鼠肾脏髓质AQP-2mRNA及蛋白质的表达增加,并伴有早期肾脏病理改变.尿AQP-2有望作为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指标。
作者: 2006-7-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