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Ⅱ型糖尿病患者瞳孔相关性自主神经病变的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616-6199(杭州)为了探讨通过暗视、明视及药物散瞳3种状态下瞳孔直径对评价Ⅱ型糖尿病患者瞳孔源性自主神经病变的意义。研究者选取我院内分泌科Ⅱ型糖尿病患者,根据荧光素钠眼底血......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0月07日 中华眼科杂志 2006 Vol.42 No.7 P.616-619 9 (杭州)为了探讨通过暗视、明视及药物散瞳3种状态下瞳孔直径对评价Ⅱ型糖尿病患者瞳孔源性自主神经病变的意义。研究者选取我院内分泌科Ⅱ型糖尿病患者,根据荧光素钠眼底血管造影结果分为亚临床期组和单纯期组,随机各取20例,选取相应年龄段眼科就诊的非糖尿病的泪道病患者20例作为正常对照组,采用红外线数码摄影法拍摄暗视、明视及药物散瞳状态下的眼前节照片,获得瞳孔图片,通过计算机软件处理,换算出瞳孔直径及缩小率和散大率。将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正常对照组、亚临床期组和单纯期组在暗视下的瞳孔直径分别为(6.02±0.48)、(5.87±0.99)、(4.95±1.12)mm,明视下分别为(3.40±0.33)、(3.37±0.31)、(3.25±0.47)mm;药物散瞳后分别为(7.37±0.59)、(6.91±1.00)、(5.49±1.24)mm;缩小率分别为(43±7)%、(41±10)%、(32±14)%;散大率分别为(23±8)%、(19±13)%、(11±5)%。暗视下和药物散瞳后的瞳孔直径及缩小率和散大率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可见Ⅱ型糖尿病患者早期即可出现瞳孔源性自主神经病变,暗视和药物散瞳状态下的瞳孔直径及缩小率和散大率可用于评价Ⅱ型糖尿病患者的自主神经病变。
作者: 2006-10-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