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糖尿病的新标石:RBP4

来源:生物通
摘要:美科学家发现与糖尿病相关的蛋白质http://www。id=25426刊登在6月15日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一种叫做RBP4的分子的水平升高预示着患者已经处于胰岛素抗性发展过程的早期阶段。已经知道,胰岛素抗性是最常见的II型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病因。美国麻萨诸塞州波士顿的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

点击显示 收起

美科学家发现与糖尿病相关的蛋白质  http://www.biotech.org.cn/news/news/show.php?id=25426



        刊登在6月15日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一种叫做RBP4的分子的水平升高预示着患者已经处于胰岛素抗性发展过程的早期阶段。已经知道,胰岛素抗性是最常见的II型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病因。

        美国麻萨诸塞州波士顿的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Kahn实验室的这些新发现为开发抗糖尿病疗法提供了一个新的靶标,即降低血清RBP4水平以及通过该分子水平检测来确定患者个体发生糖尿病的风险。

        当身体肌肉、脂肪和肝脏细胞不能对胰岛素做出反应时就发生了胰岛素抗性。由于胰岛素是确保身体从血液中吸收糖份并将其转化成能量过程所必须的,因此这种抗性的发生会导致血管中积累大量糖份。胰岛素抗性是II型糖尿病的重要特征,而且还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的风险因子。但在临床上,通常很难及早辨别出胰岛素抗性个体和非抗性个体。

        去年,Kahn实验室已经发现由脂肪分泌的蛋白质RBP4能造成胰岛素抗性。此前,研究人员只知道该分子在维生素A的运送过程中起到一定的作用。在这项新的研究中,Kahn实验室的Graham和杨勤(Qin  Yang)博士着手调查血液中RBP4的水平是否与胰岛素抗性的发生与否存在某种联系。

        他们首先对肥胖、葡萄糖耐受性受损或II型糖尿病患者进行研究,并将胰岛素抗性个体血液中RBP4水平与不肥胖的健康个体的血液水平进行比较。分析结果显示,不但所有胰岛素抗性个体的RBP4水平都升高了,而且血清中RBP4的增加还与代谢综合症指标密切相关,包括体重的增加、腰臀比例、血清中甘油三酯水平、心脏收缩血压和高密度脂蛋白水平的降低。

        研究组接着又对那些其家族有糖尿病史、但体重和血糖均正常的个体进行了分析。这些人虽然看起来是健康的,但是他们发生糖尿病的风险很大。正如预料,分析结果表明这组人的RBP4血液水平也上升了。

        最后,研究组检测了运动锻炼对RBP4水平以及胰岛素敏感性的影响。他们发现,所有因运动而改善了胰岛素敏感性的人,其血清中RBP4的水平也降低了。

        所有这些发现告诉我们RBP4是糖尿病治疗效果的一个非常有用的标记物,并且这种蛋白质在人类胰岛素抗性中起到一种因果作用。而且,由于RBP4水平与胰岛素抗性正相关,因此这种蛋白质可能成为II型糖尿病的一个重要的标记物。(生物通记者杨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