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Ghrelin抑制胰岛β细胞胰岛素释放的机制探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52-4542(北京)为了探讨ghrelin对小鼠胰腺β细胞株NIT-1细胞胰岛素释放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者NIT-1细胞与不同浓度ghrelin和高浓度葡萄糖孵育后,放免法测定上清液胰岛素含量......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4月03日 中国糖尿病杂志 2006 Vol.14 No.6 P.452-454 2 (北京)为了探讨ghrelin对小鼠胰腺β细胞株NIT-1细胞胰岛素释放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者 NIT-1细胞与不同浓度ghrelin和高浓度葡萄糖孵育后,放免法测定上清液胰岛素含量,RT-PCR法检测葡萄糖转运子2(GluT2)、胰十二指肠同源盒-1(PDX-1)、含两个跨膜区的内向整流钾通道(Kir6.2)及磺酰脲受体1(SUR-1) 等基因的表达。NIT-1细胞与不同浓度ghrelin孵育不同时间后,MTT法检测细胞增殖情况。结果 (1)10-9mol/L至10-7mol/L ghrelin呈剂量依赖性抑制NIT-1细胞高浓度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释放;(2)10-7mol/L ghrelin显著降低Kir6.2 mRNA的表达,但对GluT2、PDX-1及SUR-1 mRNA的表达无明显的效应;(3)Ghrelin对NIT-1细胞的增殖无显著影响。可见 Ghrelin可抑制胰岛β细胞高浓度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释放,该效应可能是由于下调ATP敏感性钾通道组成成分Kir6.2基因的表达所致。
作者: 2007-4-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