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90%由糖尿病引起的视力缺损和失明可以避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04月06日中国医药报8日前,在亚洲首家糖尿病眼病专业研究机构——“北京大学-礼来糖尿病眼病中心”成立仪式上,该中心负责人、北大眼科中心副院长马志中教授指出,目前,在世......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4月06日 中国医药报 8 日前,在亚洲首家糖尿病眼病专业研究机构——“北京大学-礼来糖尿病眼病中心”成立仪式上,该中心负责人、北大眼科中心副院长马志中教授指出,目前,在世界范围内,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与之相对应的是,由糖尿病引发的视网膜病变及失明急剧增加。因此,马志中呼吁:究和教育,让糖尿病患者远离失明危险。

马志中通报了国内外的相关研究数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的研究表明,全世界目前约有2.46亿成年糖尿病患者;到2025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达到3.8亿,糖尿病的全球大流行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我国糖尿病患者已经达到4000万,占全世界糖尿病患者总数的12%,患病率排在印度之后居世界第二位,并正以每天至少3000人的速度增加。伴随着对糖尿病研究的不断深入,医学家们发现,由糖尿病引发的眼部并发症,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正在与日俱增。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全世界导致视力缺损和失明的主要原因。据调查,在美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约占40岁以上成人失明原因的25%,糖尿病患者失明的危险性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5倍。

马志中强调,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并不可怕,应用目前的医疗和眼部护理技术,近90%由糖尿病引发的视力缺损和失明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但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对糖尿病及其眼部并发症仍然缺乏必要的了解和认识,不少糖尿病患者直到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失明时才到眼科就诊,延误了宝贵的治疗时机。因此,在防盲治盲工作中,让更多的糖尿病患者认识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严重性,帮助更多的眼科医生掌握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技术,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为了提高发展中国家防治糖尿病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研究水平和教育水平,在美国礼来公司的资助下,国际眼科学会(ICO)开展了在发展中国家建立糖尿病眼病检测和防治中心的工作。北京大学眼科中心在众多国际眼科专业机构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亚洲惟一的试点医疗机构。马志中说,“北京大学-礼来糖尿病眼病中心”将通过学术研讨、技术培训等形式,提高中心的治疗能力,并与部分地方眼科医院合作,在资深眼科医生中培养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高级技术人才。同时,该中心还将在糖尿病患者中普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相关预防和治疗知识,提高人们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认识,做到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最大限度地挽回由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给患者带来的视力损失。
作者: 2007-4-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