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清肝泻心滋阴润燥法对2型糖尿病患者脂肪细胞抵抗素及脂联素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10月24日消息,清肝泻心滋阴润燥法及文迪雅均能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抵抗素水平,升高脂联素水平,这些脂肪细胞因子的改变直接与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的改善相关。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有的患者体内胰岛素甚至产生过多,但胰岛素的作用效果却大打折扣,因此患者体内的胰岛素是一种相......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10月24日 中医杂志2007年 48卷 5期411-413 医学空间(MEDcyber.com)10月24日消息,清肝泻心滋阴润燥法及文迪雅均能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抵抗素水平,升高脂联素水平,这些脂肪细胞因子的改变直接与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的改善相关。

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有的患者体内胰岛素甚至产生过多,但胰岛素的作用效果却大打折扣,因此患者体内的胰岛素是一种相对缺乏。

中医杂志五月第五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将入选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30例,对照组30例,治疗组采用清肝泻心汤治疗,对照组采用文迪雅治疗2个月。用ELISA法检测并比较治疗前后两组的脂肪细胞抵抗素、脂联素的血清水平及其与血糖、胰岛素抵抗水平的关系。探讨清肝泻心滋阴润燥法对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脂肪细胞抵抗素及脂联素水平变化的影响及其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老年科薛青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两组治疗后均能降低血糖(P〈0.01),但两组间差值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两组均能降低糖化血红蛋白,且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在改善胰岛素抵抗相关指标方面,两组治疗后均能降低胰岛素、C肽及血清抵抗素水平(P〈0.01),升高胰岛素敏感性指数及脂联素水平(P〈0.01),但两组间差值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

因此可见清肝泻心滋阴润燥法及文迪雅均能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抵抗素水平,升高脂联素水平,这些脂肪细胞因子的改变直接与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的改善相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