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灯盏花素为糖尿病心肌病临床治疗辟新径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浙江省中医药心血管病重点实验室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心内科主任傅国胜教授的带领下,由周斌全副主任医师负责的研究小组最近在《中国药理学报》报道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灯盏花素对糖尿病心肌病的保护作用,这一研究成果将为糖尿病心肌病的临床治疗开辟一个新的天地。随着社会的发展,糖尿病在社会疾病谱......

点击显示 收起

       浙江省中医药心血管病重点实验室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心内科主任傅国胜教授的带领下,由周斌全副主任医师负责的研究小组最近在《中国药理学报》报道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灯盏花素对糖尿病心肌病的保护作用,这一研究成果将为糖尿病心肌病的临床治疗开辟一个新的天地。

    随着社会的发展,糖尿病在社会疾病谱中所占的比例正在逐年增长。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发病率较非糖尿病患者高2~3倍,而且糖尿病患者心力衰竭的发病率是血糖正常者的3.6倍。糖尿病心肌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独立于冠状动脉病变的心血管并发症之一,是指糖尿病患者心肌细胞发生原发性损伤,左心室肥厚、舒张期和(或)收缩期功能障碍的一种疾病形态,临床表现早期以心脏舒张功能不全为主,晚期以收缩功能不全为主,最终将导致心力衰竭。因此,糖尿病心肌病与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的高发生率和高病死率密切相关。目前,糖尿病心肌病的治疗主要还是针对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和心力衰竭的治疗,如何防治、延缓并逆转糖尿病患者的心肌功能异常是目前国际上研究的热点之一。

    灯盏花素是从菊科属植物短亭飞蓬全草灯盏细辛中提取的一类黄酮类成分,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血管阻力、增加血流量、改善微循环以及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广泛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如心肌梗死、卒中等,临床应用证实灯盏花素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和安全性。周斌全副主任医师负责的研究小组建立了糖尿病心肌病大体动物模型以及高糖培养的乳鼠心肌细胞损害模型,并且用灯盏花素治疗糖尿病心肌病的大鼠以及干预高糖培养的乳鼠心肌细胞。研究结果表明,灯盏花素可以有效逆转糖尿病以及高糖环境导致的心肌结构损害和心肌细胞的肥大,同时抑制糖尿病以及高糖环境诱导的心肌细胞PKC、NF-κB、c-fos等相关蛋白的过度活化和表达。研究人员表示,这证明了灯盏花素对糖尿病导致的心肌结构损害和心肌细胞肥大具有保护作用,从而明确了灯盏花素在糖尿病心肌病中的应用价值,也为糖尿病心肌病的治疗提供了有效的治疗手段。

作者: 2009-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