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复方血栓通滴丸多靶点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来源:不详
摘要:生意社7月15日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代谢紊乱、内分泌及血液系统损害在视网膜上的反映,也是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几年对中药的研究和应用发现,中药复方制剂对于DR有明显的多方面防治功效,可大大降低患者失明的风险。广东奇方药业有限公司经销的独家产品复方血栓通滴丸就属这类中......

点击显示 收起

  生意社7月15日讯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代谢紊乱、内分泌及血液系统损害在视网膜上的反映,也是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DR的发病机制并不单一,其发生发展与血管通透性增加、炎症发生、氧化物质堆积等因素息息相关,治疗需从多靶点入手。近几年对中药的研究和应用发现,中药复方制剂对于DR有明显的多方面防治功效,可大大降低患者失明的风险。广东奇方药业有限公司经销的独家产品“复方血栓通滴丸”就属这类中药。

 

  流行病学资料显示,病程在5年内的Ⅰ型糖尿病患者DR发生率为13%,病程在10~15年则高达90%。同样,在Ⅱ型糖尿病患者中,病程5年的DR发生率为24%~40%,病程超过10年的可达53%~84%。随着我国糖尿病患病人数的不断上升,DR患者人数也在持续升高。

 

  复方血栓通滴丸是以三七、丹参、玄参、黄芪为主方。其中三七含三七皂苷,能抑制血小板聚集和凝血因子纤维蛋白酶原向纤维蛋白转变,促进纤维蛋白溶解,并有改善微循环等功效,有活血化瘀,抗血栓形成的功能;丹参可促进纤维蛋白溶解,有抗血栓的作用,其所含的丹酚酸亦可有效抑制脂质过氧化;玄参中的总黄酮苷元有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改善血管外渗的效应,另一主要成分环烯醚萜苷类化合物则对醛糖还原酶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能有效抗氧化;黄芪则可降低动物血清中过氧化脂质和肝脏脂褐素含量,黄芪总黄酮也有升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的作用,可减少脂质过氧化物对生物膜的损害,同时可通过抗自由基和稳定细胞膜来防止细胞受损,从而达到降低血管通透性的作用。4种成分共同奏效,通过降低血管通透性、抗氧化、抗炎等多靶点治疗,在DR病发早期使用,可达到防治结合的目的。

 

  复方血栓通滴丸独特的滴丸制剂,是该制剂中各成分功效及其协同作用得到最大限度发挥的关键所在。滴丸的制备原理是基于固体分散技术,将中药提取物加入到固体基质或辅料中,通过熔融法等固体分散技术,制成的一种使药物呈高度均匀分散状态的固体分散物。此项工艺使得该制剂具备突出的优势:其一,提高了生物利用度。以固体分散技术制备的滴丸溶出速度随表面积的增加而增加,能改善药物的溶解性能,加快溶出速度,从而提高机体对药物的生物利用度,使药物更高效;其二,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传统剂型往往体积大、服用量多、口味不佳,对胃肠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滴丸的高溶解度,可提高吸收率,减少剂量,从而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性;其三,性质稳定、损耗率低。滴丸制剂主药在基质中分散均匀,所以溶散时限、含量、外观、重量稳定,药物损耗率低,且制备时间短、温度变化范围小,药物稳定性提高。目前,复方血栓通滴丸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保护。(广文)

作者: 2011-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