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侯凡凡院士研究组最新文章获疾病研究新进展

来源:生物通
摘要: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南方医院等处的研究人员发现芡实中含有多种酚性成分,其中部分木脂素和倍半木脂素类成分具有显著降低高糖诱导的肾系膜细胞株细胞总蛋白作用,即具有明显的抗氧化应激作用,初步揭开了芡实治疗肾病蛋白尿可能与其酚性成分的抗氧化应激作用有关。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JournalofAgriculturalan......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南方医院等处的研究人员发现芡实中含有多种酚性成分,其中部分木脂素和倍半木脂素类成分具有显著降低高糖诱导的肾系膜细胞株细胞总蛋白作用,即具有明显的抗氧化应激作用,初步揭开了芡实治疗肾病蛋白尿可能与其酚性成分的抗氧化应激作用有关。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杂志上。



这项研究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程永现研究员团队与南方医院侯凡凡教授合作完成,其中侯凡凡教授早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防治慢性肾脏病的研究。通过临床随机对照研究,首次证实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降低晚期慢性肾脏病发展至终末期肾衰竭的危险性,结果被一些国际上经典教科书引用,推动了临床医学界对此类患者治疗策略的改进。



慢性肾病被医学界称为“沉默的杀手型疾病”。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肾病发病率在10%-15%,其迁延不治将导致终端肾衰竭,危害极大。糖尿病、肥胖、高血压、肾小球肾炎等已成为肾病发病的主要诱因,而这其中以糖尿病型肾病较为常见。随着现代社会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呈现高发趋势,其对肾脏的威胁也就不言而喻。迄今,肾病的防治除了控制血糖、血压、注意生活方式以及大剂量使用激素外,市场上尚缺乏有效的干预药物。水陆二仙丹出自《洪氏经验集》,由芡实和金樱子组成,具有固肾涩精,治疗白浊、带下等。现代中医临床发现其可降低蛋白尿。



鉴于蛋白尿是肾病的重要病理产物和致病因素,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根据古籍线索开展定向研究,发现芡实中含有多种酚性成分,其中部分木脂素和倍半木脂素类成分具有显著降低高糖诱导的肾系膜细胞株细胞总蛋白作用,即具有明显的抗氧化应激作用。尽管慢性肾病的真正病因尚不完全清楚,但氧化应激、炎症、蛋白质糖基化终产物等却明显参与了肾病进展,因此本研究初步揭开了芡实治疗肾病蛋白尿可能与其酚性成分的抗氧化应激作用有关,提示常食和科学食用芡实可能有助于糖尿病肾病患者的康复。



作者简介:



侯凡凡  

  女,内科学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任医师、教授。1950年10月生于上海,籍贯浙江宁波。1973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医疗系,1993年在中山医科大学获博士学位。《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中国科学》C辑、《中华内科杂志》、《中华肾脏病杂志》等期刊编委。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防治慢性肾脏病的研究。通过临床随机对照研究,首次证实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降低晚期慢性肾脏病发展至终末期肾衰竭的危险性,结果被一些国际上经典教科书引用,推动了临床医学界对此类患者治疗策略的改进。为提高肾脏保护疗效和治疗心血管并发症提供了循证医学证据,为防治透析主要致死、致残并发症建立了新方法。她还通过系统的基础研究,发现了蛋白质氧化产物等促进肾脏病变进展和心血管并发症的新致病分子,阐明了透析相关淀粉样变的发病机制,为防治慢性肾脏病及其并发症提供了新靶标。曾获2003年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部级)、2004年和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多项奖项。
作者: 2011-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