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VAMP8调节胰岛素分泌和胰岛β细胞生长

来源:生物谷
摘要:维持血糖稳态所需要的最优化的胰岛素分泌依靠胰岛β细胞总和和个别β细胞分泌能力,而这是由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不同机制调节的。因为GLP-1的这些对胰岛β细胞的作用,GLP-1已被认定可以用来治疗糖尿病。在最新一项研究中,科研工作者给予VAMP8基因缺失小鼠囊泡相关膜蛋白(VAMP8)证明,VAMP8介导胰岛素颗粒招募到......

点击显示 收起

维持血糖稳态所需要的最优化的胰岛素分泌依靠胰岛β细胞总和和个别β细胞分泌能力,而这是由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不同机制调节的。

因为GLP-1的这些对胰岛β细胞的作用,GLP-1已被认定可以用来治疗糖尿病。在最新一项研究中,科研工作者给予VAMP8基因缺失小鼠囊泡相关膜蛋白(VAMP8)证明,VAMP8介导胰岛素颗粒招募到质膜,这部分解释了GLP-1增强葡萄糖刺激胰岛素的分泌。 

VAMP8基因缺失小鼠也表现出β细胞的有丝分裂增加,胰岛β细胞总数的增加,因此GLP能刺激β细胞增殖活动,尽管β细胞胞吐能力缺陷了,但总的胰岛素分泌能力却是增加的,从而改善VAMP8基因缺失小鼠的葡萄糖稳态。

研究得出这样的结论:VAMP8部分介导GLP-1治疗所带来的基础胰岛素分泌和β细胞生长作用。VAMP8负调控GLP-1刺激的胰岛β细胞增殖介导新生胰岛素颗粒招募和β细胞胞吐作用。

作者: 2012-8-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