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大脑神经元和饮食结构或可影响肥胖和糖尿病的发病

来源:生物谷
摘要:近日,来自国际杂志TheEMBOJournal上的一篇研究报告揭示了,小鼠大脑中特定类型神经元的缺失可以导致其肥胖和产生糖尿病,然而这种结果的产生依赖于被喂养小鼠的特定类型的饮食方式。AgRP神经元是涉及控制食物摄取的特定大脑细胞,如果小鼠以规律性的碳水化物为食,那么缺少AgRP神经元可以导致小鼠肥胖。然而缺失AgRP神经......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来自国际杂志The EMBO Journal上的一篇研究报告揭示了,小鼠大脑中特定类型神经元的缺失可以导致其肥胖和产生糖尿病,然而这种结果的产生依赖于被喂养小鼠的特定类型的饮食方式。

AgRP神经元是涉及控制食物摄取的特定大脑细胞,如果小鼠以规律性的碳水化物为食,那么缺少AgRP神经元可以导致小鼠肥胖。然而缺失AgRP神经元的动物可以提高高脂肪的饮食,其可以变得无脂肪而且更加健康。这种差别是由于AgRP神经元对机体损伤和营养储存组织的不同影响所致。缺少AgRP神经元的小鼠不能适应碳水化合物为饮食,而且其代谢模式似乎更适合于以脂肪为食。

对肥胖和其它代谢疾病的敏感性被认为是由于复杂的遗传干扰和根本环境的改变所致,然而你每天吃什么、你的遗传组成是什么,这并不仅仅是一个问题;而且你的机体如何设法对食物进行转换、储存以及使用食物的营养,这更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本项研究中,研究者揭示了,对从出生开始就缺失AgRP神经元的小鼠喂食碳水化合物,往往可以使得小鼠变得过度肥胖,而其血液中胰岛素水平较高,葡萄糖水平正常。当相同类型的小鼠被喂以好脂肪饮食后,其体重会明显下降,而且会改善这类小鼠血液中葡萄糖的清除率。

研究者Luquet表示,我们的研究工作揭示了大脑中的中央回路在控制食物摄取的同时,也可以控制营养物质用于次要的机体器官。未来研究中,AgRP神经元或许为揭示肥胖和其相关的疾病的分子机理提供新的研究思路。

作者: 2012-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