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JDM:胰岛素与胰岛素治疗满意度调查

来源:千人智库
摘要:导读:在2型糖尿病早期,可以通过修改适当的生活方式和口服药物达到血糖控制的效果。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胰腺细胞逐渐被破坏,所以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最终需要注射外源性胰岛素。事实上,2型糖尿病患病6到10年后,约60%的患者需要胰岛素治疗以达到合理的血糖控制。但大约近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导读:在2型糖尿病早期,可以通过修改适当的生活方式和口服药物达到血糖控制的效果。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胰腺细胞逐渐被破坏,所以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最终需要注射外源性胰岛素。事实上,2型糖尿病患病6到10年后,约60%的患者需要胰岛素治疗以达到合理的血糖控制。但大约近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不愿或是不太愿意接受胰岛素治疗,有“心理胰岛素抵抗”。

2型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通常会导致微血管病变(视网膜病变、神经病变和肾病)以及大血管病变(冠状动脉疾病、外周动脉疾病和中风)等并发症。现阶段2型糖尿病临床管理的主要目标是实现维护一个良好的血糖水平,控制和延迟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糖化血红蛋白是一种有价值的血糖控制的标志,虽然各种医疗机构推荐不同的糖化血红蛋白指标,最被广泛接受的是美国糖尿病协会的定义的控制糖化血红蛋白<7.0%。尽管有这些指南,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仍无法实现他们的糖化血红蛋白目标。

在2型糖尿病早期,可以通过修改适当的生活方式和口服药物达到血糖控制的效果。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胰腺细胞逐渐被破坏,所以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最终需要注射外源性胰岛素。事实上,2型糖尿病患病6到10年后,约60%的患者需要胰岛素治疗以达到合理的血糖控制。

尽管胰岛素治疗很必要,但是有很多因素使得病人和医生会阻止病人使用胰岛素。大约近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不愿或是不太愿意接受胰岛素治疗。这种“心理胰岛素抵抗”源于患者对于针的担心,对潜在的体重增加和低血糖的恐惧。此外,尽管临床资料显示胰岛素在实现血糖控制中很有效,但大部分医生都不愿启动胰岛素。

近日,香港中文大学内科及药物治疗学Chan Wing-Bun调查了香港地区患者对胰岛素的满意度,调查结果发表在科研出版社英文期刊《Journal of Diabetes Mellitus》(糖尿病)2014年8月刊上。

调查了在香港的2型糖尿病治疗医生,医生均具有五年以上的胰岛素工作经验,2型糖尿病患者为18-75岁,糖化血红蛋白>7%,医生首次开出胰岛素治疗。主要使用治疗满意度问卷(DTSQs)测试了患者对治疗的满意度,以及血糖控制情况和不良反应

2010年4月-2011年10月,共41名患者完成了这项研究。结果表明,糖尿病患病和药物治疗平均时间分别为7.8±8.0年和6.7±7.4年,满意度调查分数为28.4(p<0.05)高于全球平均值20.9。分析调查分数显示患者感知到的高血糖(4.1-1.9,p<0.001)和低血糖(2.2-1.5,p=2.2)症状明显减少。方便 (0.60,p<0.025)和灵活性(0.9,p<0.009)也都有所改善。糖化血红蛋白(10.2%±2.2%-7.0%±7.0%)和空腹血糖(10.9±4.0-6.4±1.8mmol/L)显著改善。近一半(48.7%)的患者糖化血红蛋白≤7.0%,而26.0%的患者空腹血糖FBG<5.6 mmol/L。共9名(22.0%)病人至少经历了一次低血糖事件,但没有严重的低血糖报告。

作者指出,这项研究清晰的显示出增加胰岛素治疗对糖尿病治疗的益处。不仅有助于良好的血糖控制,而且对治疗的满意度也有积极的影响,有助于缓解病人和医生的担忧。

原文链接:http://www.scirp.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48952 

备注:本文由郭欢编译,本文版权属于科研出版社,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2014-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