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Cell reports:磷酸化BAD-BH3类似物或可重建β胰岛细胞功能治疗糖尿病

来源:生物谷
摘要:他们通过研究发现了一种在基因和药理学上都与磷酸化BAD-BH3结构域具有相似性的类似物能够促进β细胞在受到应激刺激时产生自我保护效应并维持β细胞存活和正常功能。这项研究或对治疗I型糖尿病具有重要意义。文章指出,促进β细胞存活并维持β细胞产生胰岛素应答葡萄糖刺激能够大大增加β细胞替代疗法治疗I型糖尿病的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来自美国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国际期刊cell reports发表了他们一项最新研究成果。他们通过研究发现了一种在基因和药理学上都与磷酸化BAD-BH3结构域具有相似性的类似物能够促进β细胞在受到应激刺激时产生自我保护效应并维持β细胞存活和正常功能。这项研究或对治疗I型糖尿病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指出,促进β细胞存活并维持β细胞产生胰岛素应答葡萄糖刺激能够大大增加β细胞替代疗法治疗I型糖尿病的效果。研究人员发现磷酸化BAD-BH3结构域类似物能够有效促进β细胞在受到应激刺激时产生自我保护效应的能力,同时将这些发现用于改进供体胰岛细胞移植,能够促进糖尿病模型小鼠中β细胞在移植胰岛中的存活,重建胰岛素合成释放能力,并能够改善小鼠糖尿病状态。对机制进行研究发现,β细胞在这种背景下的存活不仅是因为磷酸化BAD失去了对促细胞存活蛋白BCL-2的抑制功能,同时,磷酸化BAD还能够刺激葡糖激酶的激活。

 

因此,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证明,磷酸化BAD-BH3结构域类似物对促进β细胞存活和维持β细胞合成分泌胰岛素功能具有重要意义,或可用于重建糖尿病人功能性β细胞数量,进一步治疗糖尿病。

作者: 2015-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