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口水是宝口干是病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唾液不仅能保护口腔、消化食物,还可以通过唾液检查各种疾病唾液除了能清洁、保护口腔、消化食物以外,在诊断与防治疾病、维护人体正常功能方面还有着令人瞩目的重要价值。北京口腔医院副院长王松灵告诉记者,现在不仅可以通过唾液来检查是否吸毒、酒后驾车、服用了违禁药物或患有艾滋病、儿童龋病发生的危险程度,在不......

点击显示 收起

唾液不仅能保护口腔、消化食物,还可以通过唾液检查各种疾病

唾液除了能清洁、保护口腔、消化食物以外,在诊断与防治疾病、维护人体正常功能方面还有着令人瞩目的重要价值。北京口腔医院副院长王松灵告诉记者,现在不仅可以通过唾液来检查是否吸毒、酒后驾车、服用了违禁药物或患有艾滋病、儿童龋病发生的危险程度,在不久的将来,唾液还可能为我们准确地检查肝炎、糖尿病等各种疾病提供方便。

唾液有十大好处

研究表明,健康人每天由唾液腺分泌唾液约1000至1500毫升,唾液的成分除了99.4%的水以外,还有钾、钠、钙、磷等多种微量元素和蛋白质、抗体黏液素及各种酶类,这些都是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如能保持对唾液的充分利用,对健康和延年益寿都是十分有益的。

据介绍,唾液对人体的益处包括润滑作用、冲洗作用、浸湿作用、稀释作用、止血作用等。因为唾液内含有黏液素,可以使口腔保持润滑柔软,还能把食物残渣冲洗掉,使口腔保持清洁,口气清新,在吃比较干的食品时,唾液能够使它变成糊状,便于下咽和消化,而当酸、苦等有刺激性的东西进入口腔时,唾液分泌量会增加,从而把它稀释,便于吐出或下咽,唾液还能够促进血液的凝固,口腔内外伤或拔牙引起出血时,唾液可以起到止血的作用。

另外,细嚼慢咽还可以防癌,吃饭时随着牙齿对食物的反复咀嚼,唾液即可把其中可能存在的致癌物质基本上消除。中医理论认为,唾液在体内化生为精气,为生命须臾不可缺少的物质,具有强肾益脑等作用。如果每口饭咀嚼30次,就可以清除大部分有害物,有益健康。正因为如此,古今中外的养生学者才把它誉为“金浆、金津、玉液、天然抗癌剂”等。

唾液变化与疾病有关

唾液成分与血液成分相似,其变化也与疾病有关,唾液中的一种免疫球蛋白,在患霍乱病时浓度则会增高,可通过检查其高低变化反映肠道免疫状况。唾液腺还会合成一种具有升高血糖作用的激素,通过唾液释放入血液,在血液中与其他激素共同调节和维持血糖恒定。另外,唾液中还会有一种能抑制钠吸收的抑制因子,是全身钠离子平衡调节不可缺少的物质。

近年来,瑞士和法国的科学家合作,研究成功用孕妇唾液来测定胎儿性别,怀孕4至7个月的妇女,只要用唾液将一张公共汽车票大小的试纸润湿,即可根据其唾液中是否含有17酮类固醇,知道胎儿是男是女。科学工作者还证实,加强腮腺功能可促使胰岛素分泌,用以治疗糖尿病。

唾液的特殊用途

唾液的作用除软化食物使其变成糊状易于消化外,还有许多神奇作用鲜为人知。唾液中有一种长长的、具有黏性和弹性的蛋白质,上面附满糖类,称作“黏蛋白”。它使唾液具有黏性,能很好地包裹牙齿和牙龈,为保护牙齿提供物理屏障;它还黏附在可导致牙龈疾病的细菌上,破坏它们侵害牙齿的能力,以帮助人体免疫细胞辨认细菌。唾液中还含溶解细菌的酶,消灭口腔中的溶血性链球菌、伤寒杆菌、大肠杆菌和葡萄球菌等。唾液因其杀菌和清洁口腔的作用而被人们称为“灭菌防病卫士”。

日本生物化学专家的研究表明,唾液还是一种天然防癌剂,具有令致癌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的功能。美国著名生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科恩的研究还发现,唾液中一种促进表皮生长的物质,能促使细胞生长分裂,加速其脱氧核糖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以新生细胞代替衰老细胞;唾液能清除体内加速人体老化,甚至导致癌症和心脏病的自由基;用唾液涂在伤口上,可以加速血液凝固,缩短伤口愈合时间。

另外,唾液中有防止老化的激素,所以咽津能增强身体的活力。有关化验还表明,被称为“唾液腺激素”的物质能使人眼明、齿坚、肌强。

400多种现代药导致口干症

如果一个人没有唾液,问题将多么严重,牙洞迅速扩大,舌头疼痛、开裂,口腔会成为酵母菌滋生的温床;在一个口干舌燥的世界里,讲话和吞咽都将成为挑战,甚至吃块饼干也无异于一次冒险。

而专家预测,在未来几年里,患口干症的人数将不断上升。美国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人,因头部和颈部癌症施用放射疗法,这种疗法会造成唾液腺永久性损伤。还有一种叫舍格伦综合征的疾病,会使患者的免疫系统攻击唾液腺从而导致口干症。全球约有100万人患这种疾病。此外,治疗抑郁和高血压等病症的400多种现代药物,因其副作用也会使服用者患口干症。据估计,已有2500万人患此症,而且,随着社会老龄化,患者还会增加。

防治口干舌燥3法

1.莲子芯水防治口干舌燥:将莲子芯用开水沏,不要过浓也不要过淡,日饮两三次可预防口干舌燥、虚火上升、嗓子疼痒、声音嘶哑、脑觉昏沉等。同时还可治疗咳嗽。

2.吃枸杞子治夜间口干症:每晚吃枸杞子30克,嚼得越烂越好,要坚持不断。但应指出,对长期口干的老年人,应进一步检查,例如有人患癌症,也有口干的现象。另外,对糖尿病或老年人因津液分泌减退而感到口干者,尤其在夜间,可将枸杞子洗净备用,需要时取一粒含在舌上,几秒钟后,就会从舌根生出津液,可解除口中干渴。

3.蜂蜜加米醋治咽干舌痛: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1匙蜂蜜、2匙米醋,冲一大杯开水,连续喝几个月就会好转,同时对大便异常也有效果。

《北京青年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