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专家研究发现:父母言行不当易导致孩子偏食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当今独生子女家庭,普遍存在着孩子偏食的问题。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教研室讲师罗茂红指出,孩子偏食与父母养育不当有很大的关系。孩子一旦偏食,家长要及时纠正,如果一味顺从,将影响孩子健康发育。研究发现,父母态度、家庭气氛等环境心理因素,对孩子的人格、个性特征的形成有重要意义,对于缺乏良好摄食......

点击显示 收起

当今独生子女家庭,普遍存在着孩子偏食的问题。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教研室讲师罗茂红指出,孩子偏食与父母养育不当有很大的关系。孩子一旦偏食,家长要及时纠正,如果一味顺从,将影响孩子健康发育。

研究发现,父母态度、家庭气氛等环境心理因素,对孩子的人格、个性特征的形成有重要意义,对于缺乏良好摄食环境心理气氛的家庭,则可酿成孩子在摄食习惯方面的心理病态。如果父母自己挑剔食物,或在孩子面前讲这种食物不好吃,那种食物滋味不好,甚至盲目阻止孩子品尝某种食品,孩子就会直接受到影响,逐渐养成挑剔食物的坏习惯。

罗茂红说,对于孩子的偏食,一定要及早预防,否则等孩子养成了偏食习惯,再纠正起来就十分费劲。应有意识地、有步骤地培养、教育、训练孩子吃多种主副食品和蔬菜水果。当幼儿对某种食物开始不喜欢吃的时候,千万不能无原则顺从,否则有可能由不吃一种食物发展到多种,以致影响生长发育。

孩子出现偏食,家长该如何纠正呢?罗茂红认为,既然偏食是受环境心理因素的影响,是由学习中得来的,那么仍可通过重新学习、积极进行心理治疗来矫正偏食行为。如说教法。父母向孩子宣讲偏食的危害性,告诉孩子各种食物中含有人体最需要的营养成分,如果缺少就会影响身体的正常发育和健康,容易患各种疾病;奖励法。凡对孩子不吃的食物,经过劝导能少量进食时,应予奖励。这首先必须对孩子的需求心理要有充分了解,以便采取有针对性的奖励。然后进行劝说,指出他的缺点,并观察他的行动是否改正,如果改正就给奖励;惩罚法。父母要了解孩子的需求心理,当他不吃某种食物时,可以停止他认为最有兴趣的活动,如看动画片等,这样可使孩子为了不丧失自己最喜欢的活动,会勉强忍受不愿吃的食物,时间一久,就能达到克服偏食的习惯;脱敏法。即事前不让孩子知道,在他最喜欢吃的食物中掺入不爱吃的食物成分,开始少量,以后再逐渐增加。

(新华网)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